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同祖同根 携手同行——第9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侧记

2017年10月27日 10:20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原乡之旅情真意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啊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抒发了诗人内心的爱国思乡情怀,也是台湾同名村宗亲情感的真实写照。

  6月18日,为了圆台湾宗亲们思乡的愿望,福建省台联组织台湾同名村乡亲赴厦门、漳州、泉州市等地,踏上回乡的归途,开展原乡之旅。

  当天,厦门、漳州、泉州市等地同名村,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村民们笑逐颜开、喜气洋洋。厦门市翔安区琼头村、石狮市永宁镇沙美村等地宗亲们,制作了精美的拱门,燃放起鞭炮,夹道欢迎海峡对岸亲人的到来。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白村、晋江市安海镇前埔村还为台湾宗亲们带上美丽的花环,披上鲜艳的红绶带,亲切地把台湾宗亲迎到宗祠、家庙前,备好猪、羊等丰盛的祭品,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南靖县金山镇霞涌村发动村里的宗亲,有的提供食材,有的掌厨,有的帮忙搭棚,很多在外打工的宗亲们也特地返乡,两岸宗亲在临时搭建的场所,吃了一餐喜气融融的团圆饭。茶余饭后,当地宗亲还专门为台湾宗亲献歌献舞,表达衷心的欢迎。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发动了全村的詹氏宗亲,在宗祠前见证了台湾宗亲回乡认祖归宗的时刻。仪式结束后,两岸宗亲手拉手话家常,互相倾诉阻隔不断的绵绵亲情。

  台湾布袋港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周清水感慨地说,大陆宗亲对他们这么热情,这让他们非常感动,让他们深切体验了“亲不亲、故乡人”谚语的深刻内涵。这次他们组团来厦门开展联谊交流,是一次开心之旅、友谊之旅、丰收之旅。以后有机会还会召集更多的台湾宗亲回来,两岸宗亲间的亲情就是要越走动才会越亲近。

  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了半个多世纪的悲欢。原乡之旅结束时,两岸同名村的宗亲们难分难舍,眼含热泪久久相拥。大家彼此道声珍重,相约来年再会。

  宗亲对接硕果颇丰

  “归去飞来堂前燕,海东海西故乡人”。通过同名村乡亲的系列联谊,两岸民众溯源探本,共话同名宗亲情长、共续血脉流芳、共谋互惠互利,推动了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和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也为血脉亲情延续、持续深化交流交往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本届联谊活动重在草根亲民,参与联谊的嘉宾均来自两岸同名村普通宗亲。他们来自社会的最基层,最了解和反映两岸民众的需求和心声,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重在朴实凝练,活动淡化官方色彩,简化活动议程,通过实实在在的两岸同名村乡亲的交流,达到两岸同胞的共识互信,增进两岸乡亲的亲情乡谊。其中,最具亮点、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多对两岸同名(同宗)村宗亲对接成功。

  6月18日,参加联谊活动的高雄詹氏宗亲一行,回到祖籍地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寻根谒祖。经台湾宗亲查阅詹氏族谱确认,两岸同名(同宗)村高雄芎蕉脚村与华安县市后村对接成功。“我们终于找到祖辈们生活的地方。”两岸詹氏宗亲亲切相拥,喜极而泣。据史料记载:华安县詹氏宗亲第27代,有数人迁往台湾凤山县“弓蕉脚”,已世代繁衍生息。近年来,为寻找该村赴台詹氏宗亲的后裔子孙,对接两岸血缘亲情,两岸宗亲都付出了多方的努力,但苦无结果。今年5月中旬,华安县有关部门盛情邀请台湾詹氏宗亲,组团参加第9届海峡论坛同名(同宗)村联谊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雄詹氏宗亲会的帮助下,台湾宗亲终于找到了华安县詹氏族谱所记载的“弓蕉脚”(今高雄市楠梓区芎蕉脚村),实现了两岸同名(同宗)村詹氏宗亲寻亲对接的美好愿望。

  同日,台湾宜兰、嘉义等地张氏宗亲一行,冒着倾盆大雨来到诏安县秀篆镇北坑村寻根谒祖。台湾宜兰张氏宗亲是清朝乾隆年间从福建诏安县秀篆镇北坑村,漂洋过海到台湾开疆拓土。如今在台湾宜兰、嘉义、台北、桃园等地都分布张氏宗亲。每年台湾各地的张氏宗亲都陆陆续续到祖籍地秀篆镇北坑村扫墓祭祖。此次前来寻根的张氏宗亲,是在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上对接成功的。两岸宗亲一起参观张氏宗祠和台资企业—礤岭生态富硒茶叶有限公司,还在北坑村召开了宗亲对接座谈会,畅叙亲情乡谊、共谋合作发展。整个北坑村沸腾了,仿佛过年般喜庆,热闹非凡。

  台湾宜兰张氏宗亲团游文玱先生,原本只是陪同母亲张氏回诏安谒祖,却没想到还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游先生找到了自己父辈的宗亲。“没想到也是在诏安县,也是在秀篆镇北坑村”,谈起这个,游先生的脸上挂满笑容。他表示回台湾后,将搜集手头的资料,并联系漳州、诏安当地的台联和宗亲帮忙核对两边的族谱,为下一段台湾游氏宗亲回乡认祖归宗做好先期工作。?

  活动期间,福建省台联还与福建省档案局(馆)、北京市台联及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联合举办“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图片展和“台湾进士后裔与专家座谈会”活动,图文并茂地阐明两岸一家亲和台湾隶属祖国,两岸是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不争史实。再结合台湾同名村宗亲的参观考察,原乡之旅的交流参访,进一步加深两岸乡亲的了解和互信,体验那份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浓浓亲情。系列联谊活动,环环相扣、逐渐升华,从而增进台湾同名村宗亲对亲情、故土的认知认同,达到两岸同名村乡亲的深度交流和融合。(周雄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