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新疆:自治区湿地得到良好的保护

2017年10月28日 16:19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青河县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河谷林得以恢复,河狸种群数量有所增加。当前,湿地生态旅游业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根据58同城网站统计:近年来,中国生态旅游业增幅达到30%以上,其中湿地生态旅游占相当比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负责人认为,湿地公园是新疆各地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最重要的载体,只有形成了湿地合理保护的利用模式,才能使湿地和旅游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赛里木湖、那拉提、天山天池、博斯腾湖等多家景区被冠名为国家湿地公园,而开展旅游的区域均确定在湿地公园以外。新疆农业大学林业系教授姚娟表示,目前湿地保护项目基本上是林业部门投入,新疆湿地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新疆旅游部门审批旅游开发规划时,要把资源保护作为基础,制定严格的资源保护规划,把生态可持续发展写入旅游规划,使得既能保护湿地,又能合理开发湿地旅游。

  为此,新疆旅游部门审批旅游开发规划时,要把资源保护作为基础,制定严格的资源保护规划,把生态可持续发展写入旅游规划,使得既能保护湿地,又能合理开发湿地旅游。

  湿地保护条例助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自2014年颁布实施以来,玛纳斯县根据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不断加大了湿地保护力度,加快湿地公园建设,在湿地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疫源疫病监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湿地保护条例助推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

  为加快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玛纳斯县在全疆率先出台了《玛纳斯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潜绩”考核,设立每年500万元生态文明奖励资金,与全县12个乡镇(场)和9个相关部门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责任书,并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真正形成了纳入盘子、资金投入、干部考核的良性机制,使湿地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与恢复。

  据悉,玛纳斯县兰州湾镇下桥子村农民吴寿年,2012他们家部分土地退耕还湿后,他在湿地公园当上一名管护员,工作空闲之余,他也会学习湿地保护条例,他感觉现在执法更有说服力。他说,在没有颁布之前我们管起心里也不太硬棒,条例颁布以后,觉得有法可依了,管理起来力度也大了。

  自从昌吉州玛纳斯县颁布实施全疆首个《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以来,解决了湿地公园管护执法权限的问题。通过这几年宣传贯彻,共杜绝在湿地公园放牧3万余头只,共处理5起乱捕乱猎行为,有效保护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中共玛纳斯县委率先出台了《玛纳斯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潜绩”考核,真正形成了纳入盘子、资金投入、干部考核的良性机制,使湿地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与恢复。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员刘玉国说:“以前土路变成柏油路,另一方面,水草比较旺盛,冬季天鹅比以前来的比较多了,游玩的人也比较多,我在这工作我感觉非常自豪。”

  随着到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湿地接待工作也显得尤为繁忙。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副科长谢发兵说,继续加大建设进度,重点建设好游客接待中心、观鸟台、木栈道、景区连接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努力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突显、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将运用好湿地保护条例,继续加大保护力度,坚决杜绝湿地内放牧、开垦湿地、乱捕乱猎的现象的发生。(文/新黎)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