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妙趣横生的香港湿地公园

2017年10月28日 16:23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天水围的香港湿地公园是香港特区成立之后规划的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生态保育基地。它是一个由人工和天然湿地组成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处,也是进行公众教育的理想地。

  亚洲首个拥有同类型设施的公园

  香港湿地公园,原来只是一片普通的湿地,于新界天水围的北部,香港政府在发展天水围新市镇的同时,打算用这片土地来补偿于发展时所失去的具生态价值的土地。1998年,当时的香港渔农署(即现时的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香港旅游协会(即现时的香港旅游发展局)进行研究,最后决定把这片土地建成国际级的生态旅游项目。

  作为香港首个生态环境旅游项目,香港湿地公园于1999年动工兴建,耗资约5亿港元。公园分2期发展,第1期展览馆已于2000年12月落成开放,而第2期展览馆已于2006年5月20日启用。公园包括占地10,000平方米的室内“湿地互动世界”即访客中心,以及超过60公顷的湿地保护区,是亚洲首个拥有同类型设施的公园。

  与一般的湿地公园不同,公园内不仅拥有辽阔自然美景,还有妙趣横生的人造景观,整个湿地公园设野生动物模型展览、仿真湿地场景和娱乐教育设施。游人不仅能够公园内欣赏到自然美景,而且还能通过香港规划设计师匠心独具的设计,欣赏各种水的形态、体验水孕育生命的特质。公园里有近190种雀鸟、40种蜻蜓和超过200种蝴蝶及飞蛾。湿地保护区包括人造湿地和为水禽而重建的生态环境。

  公园内建有占地1万平方米的室内展览馆“湿地互动世界”,每个星期日和公众假期,富生态经验的义务导师会带你进入湿地的奇幻之旅,通过讲解和有趣的活动,将有趣而特别的湿地植物和动物展现眼前。

  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包括淡水沼泽、季节性池塘、芦苇床、林地、泥滩和红树林。坐落于人造湿地的湿地探索中心,让游人亲身体验湿地生趣。溪畔漫游径、演替之路、红树林净桥和三间分别位于河畔、鱼塘和泥滩的观鸟屋引领游客走进不同的生境,寻访各式各样的有趣生物。同时,香港湿地公园作为米埔湿地保护区的缓冲区,故此香港政府亦希望借着兴建湿地公园,用以保育湿地,教育市民及吸引游客之用。

  湿地世界内细分为三部分(苔原、热带沼泽、香港湿地),介绍不同地域的湿地生态。 湿地向来与人类息息相关,湿地挑战则以互动游戏引领访客探索人类活动对全球湿地的威胁。沿着蜿蜒的木头路向深处走去,各种植物错落有致,小动物则隐现其中。同时透过深浅不一但是都清澈如许的湖水,能看见游鱼历历,穿行于云影之中。

  湿地保护区包括溪畔漫游径(介绍溪流由上游至下游的生态)、湿地探索中心(设有两个小型展馆,定期有展览)、生态探索区(溪流的缩影,可在此探索生态的奥秘)、湿地工作间(展示湿地的农作物)、演替之路(模拟荒废的湿地逐渐从开阔水域演变成林地的过程,并介绍生境与生物群落互相影响的关系)、河畔观鸟屋、泥滩观鸟屋、鱼塘观鸟屋、红树林浮桥、蝴蝶园和原野漫游径。其中最吸引人的当然是3个不同的观鸟屋,原木搭就,内设望远镜,可以让你清楚地看到当下时令在湿地活跃的鸟类。在3月上旬的候鸟迁徙季节,碰上潮水高度合适的时间,于观鸟屋中,不难发现整个泥滩也会站满正在休息中的水鸟。

  红树林名字仿佛童话,生长方式也微妙有致,像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它主要由红树目的常绿灌木组成,一般生长在潮汐与海浪比较弱的海湾里,香港有不少这样的地方,湿地公园正好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之地。

  不过最吸引人的是林间的落叶。大片的红树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转换,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吸引深水区的动物来到红树林区内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红树林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所以红树林区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的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

  一片湿地如何变成公园

  香港湿地公园位于后海湾南岸的尖鼻咀半岛东南方,在天水围新市镇北部,毗邻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这个区域内有农业活动,包括渔塘、蚝场及其它耕作农地。每年有超过12万只季候鸟在这里过冬或作迁飞时的中途休息站。香港湿地公园拥有如此丰富的生态资源及农村特式,为湿地公园作为首个生态旅游景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亦充分利用这些优点,丰富访客的体验。

  香港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目标,主要有以下几点:成为个世界级的旅游景点; 展示香港湿地公园的多样性;丰富中国香港的旅游资源和游客的旅游体验;成为独具特色的教育、研究和资源中心;提供可与米浦沼泽自然保护区相辅相成的设施。

  为了实现上述多样化的设计目标,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专责小组,并选择了资深的景观设计师,确立了3个主要的生态设计理念:环保优先的理念、可持续的概念、人物和谐共生理念。

  香港湿地公园的设计始终以环保为优先考虑因素,绿色环保的设计观渗透在公园每一处。访客中心是由香港建筑署设计的一个两层高的建筑,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设计者成功将空间、天、水连接起来,并在屋顶设有大片草地,游客可以毫无障碍地在缓缓倾斜的草坡屋顶上漫步,欣赏周围的湿地风光。从广场入口看,彷佛前面升起一座绿色的山丘。这一巧妙设计,不仅体现了园景与建筑物的完美融合,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体现了环保设计理念。屋顶的建造形式,加上仔细旋转角度,从而减少太阳辐射,使得这座建筑的热传导总值非常低;通过采用高效的地热系统,使用地面作为热量交换的空调/加热系统,避免了排风孔、冷却塔和其他设备的使用;大量采用木制百叶装置,制造遮阴效果,并起到噪音和视觉屏障作用,以尽量减低对湿地生物的影响;贯穿整个展廊的环形坡道既方便了残疾人的使用,也减少了对机械搬运的需要;洗手间采用低容量水厕,减少了水的消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