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两岸湿地保护交流模式多样

2017年10月28日 16:54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实地考察水专项西湖生态修复工程时,匡廷云院士表示,西湖的水治理非常好,用沉水植物和藻类来治理,可以把水里的氮和磷都附集在植物的体内,而且植物还可以固定在泥土中,这样把水的富营养化消除,而且又不污染环境,这个专项做的很成功。刘说安院士认为,这种治水力度可以加强,控制地区污水,营造适合居民生活、游客观光的区域,同时带动区域经济繁荣,很有意义。

  据悉,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多届,研讨会为两岸四地专家在湿地理论探讨、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搭建了常态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两岸人工湿地研究与应用的蓬勃开展。

  两岸携手保护“神话之鸟”

  2014年8月11日,海峡两岸100多名志愿者到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清理海漂垃圾、保护珍稀鸟类志愿服务活动。这是两岸志愿服务组织第一次共同举办此类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称,在闽江口湿了国家自然保护区,台北市野鸟学会理事长阮锦松首次看到了极为珍稀的“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让他感到十分欣喜。 来到闽江口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阮锦松只是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前来的,因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处同时集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世界极度濒危鸟种的栖息地。中华凤头燕鸥在野外十分稀罕,这一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目前仅在闽江河口湿地、马祖和浙江的极少部分海岛有确切记录,全球数量估计仅有50只左右。

  全世界首次发现中华凤头燕鸥是在19 世纪中叶,20世纪30年代之后就没有再看到。在这60多年中,人们以为这种鸟儿已经灭绝,但2000年却在马祖发现它的踪迹,随后在大陆也看到了它的身影。中华凤头燕鸥,是海峡两岸之间的“神话之鸟”。这种鸟不仅生活在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无人岛和湿地区域,在马祖和浙江的五峙山列岛以及韭山列岛繁殖,在福州闽江口觅食、求偶、休息。

  阮锦松认为,保护好“神话之鸟”,两岸合作势在必行。他说,从2008年开始,两岸爱鸟人士开始在闽江口和马祖观察、统计“神话之鸟”的数量,2010年之后两岸经常为之召开研讨会。此次,作为第二届海峡青年节的一部分,两岸青少年志愿者围绕保护宣传“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主题,在研讨会期间举办了展览、交流分享会和寻找中华凤头燕鸥三大活动。

  阮锦松说,由于这些年大陆的鸟类保护发展得非常好,爱鸟观鸟人士越来越多,因此,现在发现的“神话之鸟”数量比较多,可以说两岸携手保育工作已有了阶段性成果。据他介绍,两岸爱鸟人士已在浙江发现了43只中华凤头燕鸥,福建发现8只,马祖发现了7只。

  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在研讨会上指出,两岸之间观察到的中华凤头燕鸥会突破50只,并且数量仍在增加。但他认为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保护任务还很艰巨。他表示,未来两岸观鸟人士将继续加强同步调查、同时监测,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希望福州和马祖形成一个大保护区,更好开展密切合作。(文/岩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