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湖北咸安佛协:“善财助学”助寒门学子圆梦

2018年01月04日 17:05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20日,湖北省咸安佛教协会第5届“善财助学”捐资助学活动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大乘禅寺普贤讲堂正式启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出席本次活动。第5届善财助学活动共资89位贫困大学生,捐赠款项36.2万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咸安佛协自2013年开始至今的4年中,聚集了120多万元巨资,让近200寒门学子大学梦成真。

  资金筹集和受支助条件

  在2016年第4届“善财助学”计划即将启动之时,咸安佛协“善财画学”慈善以发起了“善财助学的倡议”:具体流程是:资助学生申请、贫困生向咸安佛协提供贫困生的相关证明、资助资金的筹集及资助活动的进行等。

  咸安佛教协会关于善财助学条件表明:在高考结束后,在咸安民族宗教事务局的指导下,咸安佛教协会通过联系乡镇各级民间慈善人士及慈善机构,贫困学生通过各类机构或直接通过电话、网络联系以咸安佛教协会会长心平法师为首的咸安佛教协会负责人员,向佛教协会助学活动负责人提供身份证明(包括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贫困证明(如居委会出示家庭贫困证明等); 录取证明(如录取通知书等)。并由申请学生亲自呈现一份申请书(对父母这些年来含辛茹苦的养育及家庭困难事实,不少于2000字),佛协助学活动负责人组织专人对申请助学资金的学生家庭实地调查,证实学生品学兼优,为正规高等院校录取,家庭贫困,即拟定捐助,学生填写申请表。条件还规定,凡在其它慈善捐助机构获得资助的同学,则不再受到此次活动的捐助。

  在资助资金筹集方面,咸安佛协面向社会,募集善心人士进行认捐。捐助一人,即认捐人民币4000元(也可多人共助一人),然后,由佛协助学活动负责人员对认捐计划进行统计。

  倡议书表明,资助活动于2016年8月中旬在咸安大乘禅寺进行,由佛协“善财助学”活动负责人员向认捐人士与受捐助学生双方出示学生资料,确认学生有资格受到捐助;认捐人士直接將助学金交于受捐助学生,(一对一、或多人对一人面对面親自捐助,也可本會受理捐助)省略任何中介机构费用。在受捐助学生进入大学报到后,将报导证明通过照片传至佛教协会助学机构邮箱,确定到校后的平安健康学习。如家庭过于贫困或有特殊情况,需要更多捐助,则可申请进一步的个人捐资助学。咸安佛协希望有意得到“善财助学”受捐学生,应保证大学期间每学期有三次到医院、学校、福利院及佛教寺院等公共场所参加公益或志愿活动记录,以确认受捐者认感恩之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资助280多位寒门学子圆梦

  “善财助学”计划是2013年暑期由咸安区佛教协会发起的特色慈善捐资助学计划。咸安佛教协会会长心平法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善财助学”计划的题目取材于《大方广佛华严经》中善财童子53参的故事,勤奋好学的善财童子在南印度游学时,获得了各方善知识的帮助与教导,与助学计划的主题相契合。咸安佛教协会本着“善理资财·散播义财·善成秀才·善得法财”的理念,计划在咸安区联合各大寺院,联系当地善心人士,资助当地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的优秀贫困大学新生,为咸安本地的人才提供获得高等教育的方便,也为富有爱心的人士提供奉献社会广结善缘的机会。

  心平法师说,“善理资财”——财富的管理使用体现出财富的价值,善于管理财富是智者所为。他认为,最大的投资理财方式就是布施。不论是积极捐资的善心人士直接布施的财物,还是优秀的人才通过自身努力完成学业奉献社会,能够利于社会进步、人心净化的行为,都是值得赞叹的布施。

  “散播义财”——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将个人的资财用得恰当,合乎公义、慈悲,则能生起利济社会、教化人心的功用,能够使得一切有缘者生欢喜心、感恩心、慈悯心,“众生欢喜则诸佛欢喜。心平法师指出,“善成秀才”——优秀人才的造就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共同锤炼。对需要资助的学子而言,获得经济的资助、体会社会的善意、感受到殷切的期望,培养起励志成才、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的志向,一定能够学有所成,才有所用。

  他表示,“善得法财”——善财助学活动是咸安区佛教协会组织,各方善心人士共同成就的,亦是各方共同分享的。因此不论是捐资者、受助者、支持者、随喜赞叹者皆能获得长远的利益,培养善根,于未来际,趋向圆满无漏的福德。

  据统计,2013年首届善财助学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了10余万元善款,捐助给咸安当地28位家庭贫困的优秀新生。2014年第2届“善财助学”圆梦活动圆了40位学子的大学梦。2015年第3届“善财助学”活动,共资助62位寒门优秀学子,每人获助4000元助学金,其中根据两名贫困学子的特殊情况每人获助5000元。另外还资助了贫困高中生20人,每人获得2000元。“善财助学”活动至今已开展了5届,1—5届“善财助学”活动共资助280多位寒门学子,资助金额逾120万元。2016年在湖北省佛教协会举行的公益慈善经验交流会上,咸安区佛协“善财助学”活动分别荣获2014年度、2015年度“湖北佛教慈善公益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