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潜力巨大

2018年01月05日 15:39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了《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合作加强对大陆台资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推动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这是继2005年、2012年先后签署《支持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促进两岸经济繁荣与企业共同发展合作协议》之后,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第3次合作,也是新形势下助力两岸经贸合作的又一实质性举措。这表明,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潜力巨大。

  国台办支持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新华社报道称,根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今后3年间,在两岸产业合作、大陆台资企业投资与转型升级发展、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两岸经济合作重点区域建设、陆资企业赴台投资等领域,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融资支持。国台办和国开行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合作,进一步创新和提升对台资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共同支持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互利合作。张志军表示,多年来,大陆台商为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台商遇到的包括融资难、融资贵等在内的各种问题,愿意努力寻求解决办法,为台商扎根大陆、永续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他表示,希望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维护好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让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

  据悉,国台办和国开行第3次合作将精准发力,重点推进6项工作。其中,在支持大陆台企投资与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将巩固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生产经营和兼并重组等传统领域的投融资支持,台湾行业龙头企业在大陆投资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以及有潜力的科技型、成长型中小台资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也将得到支持。

  在两岸产业合作方面,重点支持集成电路、石油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将提供产业链金融产品;积极支持吸收就业能力强、惠及民生广、带动蓝海经济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如健康养老、现代流通、精致高效农业项目等。此外,将鼓励并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投资和创新发展,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行动计划指引下,拓展对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众创空间、文创园等园区的金融服务支持。

  协议列出的重点工作还包括:支持两岸企业赴第三地共同投资,支持台湾企业以适当名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海外生产制造基地、经贸合作试验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陆资企业赴台投资,通过资金、股权、技术等方式,加强与台湾企业的双向投资、相互持股;支持两岸经济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创新试点行动,加大对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项目的信贷支持。

  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潜力巨大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正在全球开拓更加适宜、更有潜力的市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与沿线国家实现共赢,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潜力巨大。重庆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独一的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有着全国唯一的省级兼顾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继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如今,在这片沸腾的土地上,不仅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产业集群次第开花,而且开放枢纽繁荣繁忙,人气商气日渐聚集,成为台商在大陆第四大投资地和西部主要聚集区,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台资企业如何依托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2016年4月下旬,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率领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来到重庆,围绕“台资参与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创造新供给”主题开展调研探讨,为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建言献策。截至2016年3月底,重庆市共有台资工业企业约800家,累计投资金额约300亿元人民币。2015年规模以上台资工业企业销售收入1956亿元,工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比重9.5%,有力地支撑了重庆工业发展,有效地促进了重庆工业转型升级。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赋予了重庆开放开发新的战略机遇和历史使命。在明确自身定位和角色的前提下, 台资企业将如何依托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