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江苏龙灯:吹响进军植保飞防领域的“号角”

2018年01月08日 11:38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江苏昆山的台资企业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于1995年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执着于研发创新和生产工艺优化、改造,开发出更高效、安全、绿色环保的新产品,吹响了进军植保飞防领域的“号角”。近10年来,企业销售额每年以25%速度递增,在大陆农药制剂前30强企业中位列第2,在全球农化非专利制造企业中位列第8,作物保护产品出口至欧洲、中东、北美等地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

  15年开发180多个农药产品

  龙灯的研发团队落户昆山15年,在农作物护理产品这一传统领域开拓创新,创立自有品牌,持之以恒研发高效、持久、低毒、低残留的安全产品。该公司与一些世界500强企业有着紧密的生产技术合作,每年投入约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产品的升级换代、技术研发。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龙灯还不断加快产线升级,将现有的植物保护剂生产线进行工艺优化和设备改进,不但使产品质量和产量提升,还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贮存稳定性,使产能提高了40%、能耗降低了50%。15年间,龙灯已开发完成了180多个农药产品,其中,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19个,拥有全球作物保护剂登记许可证近800张。由于目前农业集约化经营程度不断提高,龙灯的电商平台一年多前应运而生,2014年4月18日上线试运营以来,已发展近千名会员,线上销售额达700多万元。

  2010年,留英博士吴一凡加盟龙灯,凭借深厚的专业背景,吴一凡主持研发戊唑醇乳油、多菌灵、百菌清悬浮剂等多款产品,实现年销售量1000万吨,销售额5000多万美元。吴一凡还带领研发团队致力于环保型、水溶性的高效低毒除草剂和杀虫剂的开发,产品已获得欧洲市场普遍认可。2013年,公司为拓展兽药业务,引进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李成应博士,负责动物保健项目,主要从事系列抗寄生虫新药的研制与产业化的研发。仅用一年时间,由李成应主持开发的兽药产品在巴西、阿根廷等地进入销售市场,给公司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研发经营业绩出色,吴一凡和李成应先后入围江苏省双创人才。

  龙灯公司现已拥有200多人的研发团队,本科以上研发人员占70%,引进资深外籍专家18名,硕士118名,博士8名,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开展人才、技术合作。目前,龙灯正筹划在昆山建设龙灯集团的全球研发中心,整合集团的研发资源与人力,提高研发效率,更好为生产销售提供支持。

  独立起草8项国际标准

  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灯化学)已经向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独立提交8项农药国际标准,其中两项在今年2月份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发布,1项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审批,等待发布,这在大陆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FAO和WHO是世界最权威的机构,制定由FAO和WHO认可的国际标准并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等同于拿到了全球销售的通行证,同时也预示着龙灯化学的方向正在向先正达、拜耳等国际知名企业看齐,并致力超越。据曾在拜耳工作过15年的龙灯化学全球登记总监Garth Drury介绍,在FAO和WHO举行上届农药标准联席会议之前,中国大陆只有1家企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参与过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龙灯化学显然成为大陆这一行业2800家企业中的唯一。

  农药标准是农药生产和贸易的重要技术依据,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话语权。龙灯化学于2000年9月正式投产,主要从事自有知识产权的作物保护剂、植物营养剂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与推广、销售,目前产品销往美国、巴西、英国、西班牙、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致力做大做强,一方面是上市,一方面就是参与标准的制定,占领行业制高点。围绕标准制定和产品的研发,龙灯公司于2007年建立了作物科技全球研发中心,2008年以来共投入研发经费2亿元左右,占这几年企业总收入3%以上。该公司高级工程师冯秀珍连续多年被聘为国家农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每年都应邀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际农药分析写作委员(CIPAC)国际标准会议,承担分析方法国际标准的验证工作。通过努力,龙灯化学于2012年成功在台湾上市。

  目前,龙灯化学参与制定农药国家标准共计25项。今年2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正式发布了该公司起草的《烟嘧磺隆原药》和《烟嘧磺隆40克/升油悬浮剂》两项农药国际标准,《溴氰菊酯原药》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标准审批,即将公布。而在此前的2013年乌克兰第12届FAO/WHO农药标准联席会议上,该公司的《联苯菊酯原药》、《联苯菊酯100克/升乳油》两项国际标准已经进入评估程序,目前正在根据评估要求进一步补充实验和采集更多数据。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