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元煌集团:小渔钩钓大世界

2018年01月08日 15:05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来到闽南东山岛,走进台资企业元煌国际集团产品的陈列室,可以看到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假鱼饵、手抛网、浮网、浮标、冰上钓竿等等,有海钓的、湖钓的、溪钓的,形状各异、大小不同、奇思妙想、富有创意的垂钓产品有数千种之多,这些假鱼饵个个都是引鱼儿上钩的杀手。 台资企业元煌国际集团掌门人吕榜洲花了20多年的时间,用一枚小渔钩钓出了一个大世界。

  进军大陆 落户东山

  上个世纪80年代末,由吕榜洲父亲在台湾创办的企业——元煌国际集团总部设在美国,随着业务的扩充,决定走向国际化经营,于是经过周密的准备后,于1988年选择了泰国设立海外第一个生产据点,专门生产渔具用品。到了泰国办厂以后,吕榜洲发现在泰国有很多不利发展的地方。

  时值祖国大陆对外改革开放,国家政策鼓励台胞来大陆投资经商,于是,吕榜洲决定进军大陆。他首先考察了深圳,接着考察了他的祖籍故地厦门,最后决定在东山岛立足。

  东山县对吕榜洲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他只知道东山县是一个以捕捞为主要产业的海岛,岛上有许多渔村都有做渔网、补渔网的经验,还有渔民为海钓有做鱼钩的经验。当然,他更看重的是东山人民的纯朴和善良,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1992年,他投资88万美元创办了福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从业人员只有30人。

  当时国外正兴起海钓捕捞业,因此,福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投产后利润不断地上升,生产的产品也从原来传统的鱼钩转向深加工假鱼饵,由此,各式各样深受鱼儿“喜爱”的假鱼饵源源不断地销往国外。于是,他乘势而上,1995年又投资300万美元,创办了“欧凯金属公司”,产品获得了中国质量中心(cqc)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好销的休闲渔具和野营娱乐,又让他抱个“洋金娃”。2000年,他又投资320万美元,继续创办了“合泰金属塑料公司”,生产休闲帐篷、塑料帆布等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和西欧,受到欢迎。

  吕榜洲:乐为两岸交流穿针引线

  吕先生待人热情、诚恳,乐于助人,在海峡两岸各阶层享有较高威望,他也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长期以来, 吕先生利用自已的人脉关系,自费奔跑于两岸和国外,用自已在大陆投资创业尝到甜头的现身说法,将台湾及美国等地的客商、朋友引来厦门参加“海峡论坛”、“98投洽会”;到漳州出席“花博会”等,热心为台商、外商到大陆投资兴业“穿针引线”。据了解,经过他的努力,先后引来了台商到东山等县投资创办5家企业。因而他被誉为“编外招商局长”。

  吕先生总是对人说,他在祖国大陆发展顺利,事业发达,他感恩祖国,他祖籍厦门,海峡两岸自古一家人,都是骨肉同胞,血浓于水。兄弟、姐妹互帮互助促双赢,共同发展是好事、喜事。他表示,只要他能做到的,就会尽心尽力地帮助做。

  吕先生是个响当当的男子汉,讲出的话就像吐出的钉子,说到做到。近几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升温,两岸各界人士往来频繁,尤其是大陆一些部门对台湾的情况不大熟悉,很需要有熟知台湾中上层人物的台商当“向导”,于是,不少单位找到吕先生,吕先生总是在百忙中挤出时间提供服务,热情“牵线搭桥”。短短一年半来,他10多次专程陪同国家、省、市、县有关领导,到台湾考察、交流和洽谈合作项目,并在台湾协助安排好活动行程,深受两岸各界人士的好评。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2011年1月1日生效,但在具体实施操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两岸进一步沟通。当年4月下旬,国家有关部门派出一个由多名政府官员组成的协商小组赴台湾,受福建省有关部门委托,吕榜洲先生等3位台商陪同协商小组前往台北,首次与台湾相关部门负责人见面,并就(ECFA)在实施中存在的双方对减免关税文件的认定等实际问题,进行认真的探讨、协商和解决,促进ECFA的落实。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