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海南金德丰:亚洲莲雾种植面积最大的企业

2018年01月08日 15:14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海口投资农业的台商很多,种植的水果品种也很多,但要说到哪类水果最艳丽漂亮,那还就数莲雾了。台资企业金德丰莲雾基地主人黄益丰是台湾莲雾主产地屏东县人,2001年到海南创业,引进台湾热带水果品种“黑金刚莲雾”,种植生产于海南。在屏东县,农户最多也就种植二三十亩,可黄益丰在海南租赁了30年期的1300多亩土地,种植3万多株台湾黑金刚莲雾,年产300万斤,成了亚洲莲雾种植面积最大的企业。

   跨越海峡到海南创业

  在改革开放的岁月里,许多台湾商人看好大陆广大的市场,黄益丰也跃跃欲试,他于1998年来海南考察后,他就被这片土地所吸引。因为这里的土地为琼北火山岩地带红壤土,地质肥沃、富硒,种出来的莲雾一定质量上乘,最适合莲雾的生长,产出的莲雾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于是,他注册成立了海南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刚开始,金德丰公司在文昌县建了一处莲雾种苗基地,2001年在海口考察时,他看中了云龙镇云定公路边的一块土地。由于当地政府办事效率很高,不久他就租了这块地,确定了种植莲雾,并引进了台湾的品种。第2年就种上了2万株莲雾,第3年就开始采收,当年的产量就达到了40万公斤。基地扩大后已达到了1300亩。

  自2003年开始,金德丰公司的边雾已经开始量产上市、至2009年维持莲雾市场占有率80%以上。为把莲雾打进大陆各大城市市场,黄益丰在海南岛种莲雾,并亲自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推广。2010年,海口遭遇了强降雨,给莲雾的种植造成了打击,黄益丰在专家的帮助下,用印度尼西亚大叶红与马来红杂交出新一代品种,命名“中国红莲雾”,与其它莲雾品种相较,花青素含量较高,适合加工成莲雾饮料。目前,“中国红莲雾”已经开始慢慢取代之前较知名的“台湾莲雾”和“泰国莲雾”,将海南热带水果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到生产和管理之中,展现“中国红”莲雾品牌的文化内涵。

  黄益丰还以云龙镇“中国红”莲雾科技产业示范园为中心,建成中国红莲雾种植、销售、城郊农业观光于一体的大型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园区,将基地划分为30个季节区,利用遮光网的假性气候原理,实现“单一基地、单一品种、天天采收”的高难度调控栽培技术。

  经过10年深耕,黄益丰成了海南的“莲雾大王”。如今,他的海口莲雾基地年产量可达600万斤,产值可达上亿元。金德丰已被海南省农业厅批准为第一批 “海南省热带水果质量追溯系统入网管理基地”,与海南省农业学校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每学期60名学生到公司实习锻炼。当前,海南正在加速建设国际旅游岛,金德丰出品的莲雾已不需再出岛,上岛游客已成主要消费群体。

  亚洲最大的莲雾生产基地

  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的云龙镇的金德丰莲雾基地,种出的莲雾肉嫩水多形美,品质甚至比台湾的还要好。如今,金德丰莲雾基地已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莲雾生产基地。

  说起到海南种植莲,黄益丰心中涌起了甜酸苦辣。2010年,海口遭遇了强降雨,给莲雾的种植造成了打击,黄益丰也发现原有品种的劣势:抗灾性差,易掉果、果裂。在专家的帮助下,他用印度尼西亚大叶红与马来红杂交出新一代品种,命名“中国红莲雾”,与其它莲雾品种相较,花青素含量较高,适合加工成莲雾饮料。

  黄益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试验,技术人员运用修剪技术和遮光设备,成功让不同片区的莲雾有了10天的成熟相差期,实现了莲雾天天上市。这样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产果,分散了农场的经营风险。现在金德丰莲雾基地的莲雾除了有来自台湾的品种“黑金刚莲雾”,还有重点开发特色品种“中国红莲雾”。目前,该基地将海南热带水果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到生产和管理之中,展现“中国红”莲雾品牌的文化内涵和魅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德丰莲雾基地种植的莲雾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每棵树上的莲雾都被套在一个个纸袋里,黄益丰说,这样既能避免农药直接打在水果上,又能防虫,保持水果好的品相。目前,海口金德丰莲雾基地占地达1340亩,而且通过分片种植和管理,实现了基地的莲雾四季都能开花结果。年均产量近600万斤,已占领了大陆8成的莲雾产销市场,除了供应本地,它的产品被大量运往上海、江苏等省份。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