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荣棋食品:“腌”出一个现代化产业

2018年01月08日 15:20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腌制食品的方法是一种很古老的保藏食品的方法,在民间比较普及,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都有食用腌制食品的习惯。岩下荣祺食品(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杨荣辉将这一古老而传统的腌制小食品起家,从1985年在台湾本土开始创业,在台湾成立的台湾荣祺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专营腌制食品出口。随着大陆对外改革开放,他于1989年果敢地跨越海峡向祖籍地福建省进军,在泉州市投资兴办“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专营腌制生姜和腌制青梅出口,靠腌制食品“腌”出一个现代化的大产业。

  “腌”出一个产业来

  1995年,杨荣辉从福建厦门坐火车,风尘仆仆到湖南考察市场,接待他的是湖南省商务部门,湖南省商务厅的领导把他带到了长沙市的长沙榔梨镇,参观了榔梨罐头厂,还参观了浏阳市的一个罐头食品厂,看过之后,他还是没有把投资的决心确定下来。当他到了常德市汉寿县,仔细考察了原汉寿县食品罐头厂,并与当时的县财委领导深入交谈后,他终于下定了决心,把投资汉寿的意向敲定下来。

  当年6月,他投资115万美元,租赁了原汉寿县罐头厂,成立了“荣祺食品罐头(汉寿)有限公司”,主营深加工农副产品甜酸荞头罐头系列出口。就在这一年,公司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开始生产,收购原料鲜荞头300吨腌制。当年实现产品出口。虽然量不很大,但是完成了从投产到出口的全过程运作。第2年,他利用季节生产的空隙,新修腌制池3栋,共128个池,可一次性同时腌制鲜荞头5000吨。同时,对工厂原有车间进行一番彻底修葺,当年腌制鲜荞头3000吨。

  为了把企业做强做大,2000年9月,荣祺食品罐头(汉寿)有限公司在汉寿和日本岩下食品株式会社合资兴办 “岩下荣祺食品(湖南)有限公司”,再次修建原料腌制池120个,腌制能力11000吨。当年生产出口到日本超市的成品3500吨,出口半成品3200吨,全年出口产品近7000吨,解决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最高峰时达到1500多人。

  随后的几年,杨荣辉公司的业务逐年稳步上升,到了2005年,公司全年出口量达到8500多吨,开创建厂以来的新高。公司的藠头生产,原料收购带动了常德全市的荞头种植和加工,现在为荣祺代加工半成品的腌制企业就有3家以上,签约的荞头种植和生姜种植户3000户以上,生姜种植从湖南的桑植延伸到广西的百色、河池等地。在荞头和生姜腌制界,杨荣辉掌管的荣祺公司是名符其实的领军企业。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了杨荣辉极大的支持,为他的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原材料供应基地,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发展优化了周边环境。2008年的一场冰灾,荣棋公司遭受很大的损失。当地政府更是给予该企业一定的补助,让企业重现生机。杨荣辉用25年的时间奋力打拼,开拓出一片蓝天,从台湾的腌制界成为湖南腌制食品业界的领军人物。

  荣祺食品 享誉海内外

  湖南常德市是个农业大市,近年积极推动食品深加工发展,然在常德汉寿县投资设厂刚满20年的台湾荣祺食品,却早就将农产品加工为成品,并成功销售日本、韩国,不仅成为该市的创汇企业,而且也是常德市的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荣祺食品罐头(汉寿)副总经理庄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当地有不少农产品加工业,但多是加工至半成品即销售,荣祺是唯一1家加工至成品并成功外销的企业。他说,常德荣祺主要生产腌渍荞头(台湾称蕗荞),而会来汉寿县投资,主要考虑正是农产品原料问题。

  在常德,荣祺公司自己拥有农地2800亩,同时以每一亩租金800元人民币向当地政府及农民租地,之后再把土地租与外地来的农民进行耕作,主要产区在常德市的津市及汉寿县。荣棋公司位于汉寿县龙阳镇北郊荣祺路,占地175亩,目前拥有员工800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58人。主要从事盐渍食品生产,产品主要出口,品牌“荣”字商标。公司经过多年努力,内销产品开发也已成形,品牌为“荣祺”,产品有甜酸荞头、生姜、脆瓜、萝卜、幼笋、榨菜等系列。公司创办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公司各位同仁的努力下,公司业务不断扩大,公司产品以其优异的品质深得日本、美国、台湾等地客户的信赖,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公司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成为大陆茭头行业最大企业,年产各类产品78万多箱,年创产值7000多万人民币,出口创汇800万美元,产品全部出口如日本、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日本的茭头占据其市场30%的份额。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