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台商连万生:黄河守望者

2018年01月08日 15:31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河南台企富景生态世界董事长连万生,是一个心系祖国的爱国台商,他于本世纪初期来到祖国大陆发展事业,首先选择中了改造和美化祖国的黄河。于是,他创办了富景生态世界,经过10余年的努力,把一个黄沙漠漠的黄河边,改造成了一个美丽的生态园,他从而也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黄河守望者。

  投巨资改造黄河湿地

  2016年7月30日,富景生态园葡萄自由采摘记者见面会在富景举行。郑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休闲农业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桂霞,发布了2016年8月5日在美丽的富景生态农园举办“2016·中国郑州葡萄节启动仪式”及有关的情况。黄河富景生态世界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北黄河滩——国家AAA级景区,国家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以生产优质夏黑无核葡萄闻名。

  位于黄河滩的富景生态园依托黄河湿地、滩地和丰富的水资源等自然优势,投资1亿元人民币发展生态农业。目前已建成集农作物种植、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休闲度假、科学研究与实验、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农业观光示范区。公司主要的农产品有葡萄、苹果、梨、黑红薯、黑花生等。

  目前,中原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决策,而《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多次提出要“构建沿黄生态涵养带”,“重点建设沿黄风情文化产业带”,“积极发展黄河文化生态游”。富景生态园也在顺势而为,抓住这场热潮,进行黄河旅游文化品牌营销。

  河南台湾一家亲,同根同源同脉相连,“中原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也是台湾的“根文化”。近年来,河南与台湾经贸文化日益密切,富景作为来豫投资的优秀台资企业代表,也在时刻为河南台湾的经济交流架起友谊的桥梁。

  连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他在介绍了“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投资环境的变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以及企业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现状等时表示,河南与台湾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作为在郑州的台商,一定会好好宣传河南和郑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台商到郑州投资兴业,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力量。

  据介绍,富景生态世界是集农作物种植、畜禽水产养殖、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农业观光示范园区,是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园区占地1万余亩,拥有员工156人。近年来,为适应园区农业生产和生态旅游的发展需要,公司先后投入700万元用于标准日光大棚建设、葡萄架杆更新及原大桥施工区临时占用地的复耕和土壤改良。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同时,企业还积极发展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基地建成后,可为企业年创经济效益1500万元。

  情系母亲河——黄河

  富景生态董事长连万生祖籍山西,生长在台湾,是台湾前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远房侄子,也是一个身价10亿新台币的台湾地产商人。但是他放弃了在台湾多年打拼积淀的成功事业和优越的生活环境,心系祖国,情系“母亲河”黄河,怀抱“美化黄河”、“扮靓黄河”的理想,一头扎进郑州东北部的黄河滩涂,以愚公移山、沙里淘金的苦干实干精神,誓将不毛之地的黄河滩,变成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的胜景美地。

  他现在是郑州台商协会副会长。经过10余年的躬耕,10余年的胼手砥足、筚路蓝缕,昔日人迹罕至、风沙满天的黄河滩,被他美化、绿化、亮化成一个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影视拍摄、教育实习于一体的万亩现代化综合型农业观光示范园区。

  2014年元旦前的一个上午,记者与连万生相约农业路新岛咖啡对座叙谈。一个黄河岸边的“农夫”,一个黄河的守望者,一个绿色而葱俊的理想种植者,黄河岸边有了连万生,所有的梦想能开花,所有的种子能发芽,所有的愿望能成真,沙漠里也能开出绿洲,冰窖里也能开出花朵。

  2003年,连万生第一次来到郑州的黄河岸边,就被黄河的壮美气势所折服,同时也因它周边环境的荒凉和沙化而痛心疾首。在小学课本里,他学到的是:“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无数华夏儿女”,而眼前的现实和他的向往呈现鲜明反差,于是,他决意踏上了“美化黄河”、“扮靓黄河”的漫长路程。但是当梦想照进现实,现实却又让连万生举步维艰。他的“黄河梦想”不仅得不到家人的支持,甚至招致身边的朋友和合作伙伴的极力反对,且众口一辞,言之凿凿;黄河极易发生水患,一旦泛滥成灾,所有的付出都将付诸东流;黄河滩土质沙化、荒化严重,土质不易栽种果木,收回投资遥遥无期。于是,不仅连万生的亲朋一片反对之声,就连当地的村民也认为连万生此举是“脑子进水了”。

  但是连万生是一个“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人,他笃信一点: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母亲河黄河,不应该这样荒凉、荒漠下去,一定有人第一个“吃螃蟹”,为黄河母亲梳妆打扮,让她的容颜更加美丽动人。他告诉记者,他到这里投资,不是破坏黄河,而是亲近黄河,美化黄河。虽然是长线工程,短时间里是没有收益的,但是他能耐得住寂寞,也能倾其所有,甚至做好了余生都将以此作为事业根基的打算。当然,他的生命是有限的,而这些浩繁的工程不是一代人就能完成的,她是百年基业,需要几代人去完成,去实现。他表示,死后也要将骨灰撒入黄河,让他和黄河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