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台湾当局举行年度政军兵棋推演

2018年01月08日 16:12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8月4日至6日,台湾当局举行为期3天的2017年政军兵棋推演。这是蔡英文执政以来首次举行的政军兵棋推演。尽管台安全单位对实际兵推内容讳莫如深,但透过媒体的披露,人们对兵推内容仍大致了解,尤其是对演练中模拟掩护蔡英文逃跑的做法多有批评,使这场兵推成为各界讥笑的对象。

  政军兵推来历

  台湾当局政军兵棋推演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会”)主导,目的在于军事危机期间确保政军首长安全、持续台当局核心功能与运作、保护重要关键基础设施。

  政军兵棋推演原称“玉山”兵棋推演,始于陈水扁执政的2005年,2012年与2016年曾停办过,至2017年台当局共举办过十次。政军兵棋推演假想各种状况,验证各“部会”执行及危机处理机制,做为政策调整修改依据。为求符合真实状况,所有状况想定全都到了现场才公布。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曾说过,“玉山”兵推是比照美国当年处理古巴导弹危机模式,亦即美国电影《惊爆13天》的剧情。

  第一次政军兵棋推演于2005年5月举行,代号“玉山一号”,时间两天一夜,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没有全程参与。2006年4月,台湾当局举行“玉山二号”兵棋推演,陈水扁不仅全程参与,演习剧本还假设陈水扁被挟持甚至遭到“斩首”,在领导中枢瘫痪的情况下,台当局紧急应变的办法。据岛内媒体报道,在这次历时20小时7次下达状况的演练中,除时任“国防部长”李杰、参谋总长李天羽及“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等人临战反应及格外,许多“部会首长”竟不知该如何处置临战状况,让陈水扁直摇头。如两岸开战后,台湾面临大陆“饱和攻击”时,必定造成金融危机及股汇市崩盘,经“中央银行”与“金管会”会商后,立即决定强力管制美元汇出及兑换数额。但负责处理此一状况的时任“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却询问:“那信用卡能不能用?”在场官员听闻此言顿时目瞪口呆,因为台湾面临“饱和攻击”时,银行连线系统是否还能使用都是一个问题,信用卡与提款机更不用提。届时的状况将是全台ATM大死机,提款机不是吐不出钱来,就是被破坏抢光所有钱,这时哪有信用卡使用的空间。而陈水扁任内最后一次“玉山”兵棋推演是2008年4月22日,在推演开始后扁进驻圆山指挥所,之后台当局各部门官员也陆续抵达。而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则和另一些官员搭乘装甲车,前往第一预备指挥所(桃园龙潭大汉营区)。陈水扁和吕秀莲透过视讯方式进行120分钟的会议,并进行危机实时处理程序。

  2008年5月马英九执政后,政军兵推并未延续陈水扁的做法,而是直接与台军“汉光演习”合并,并取消“玉山”代号,改称“复安项目”。由于两岸关系大幅缓和,兵推内容也不再假设斩首行动或导弹来袭或使用生化战剂等,而改以发生天灾、发生重大疾病感染及发生类似金融大海啸的处理为主。民进党重新执政后,今年8月进行的政军兵推不再叫“复安项目”,也不取代号,改称“2017年政军兵棋推演”。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