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中秋拜月,月圆宝林

2018年02月12日 11:0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秋夜,明月当空。福建连江县宝林禅寺隆重举办第十一届中秋拜月祈福法会,数千名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和宝林四众弟子潮水般涌进了这座千年古刹,参加这场规模宏大的殊胜法会。中秋拜月,月圆宝林。

  拜月法会吸引海内外各界人士

  宝林禅寺的大雄宝殿前,搭起了当夜拜月的舞台,台前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宝林禅寺是宝林四众弟子的心灵家园,是宝林四众弟子信仰的圣地。这里呈现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这里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中秋拜月祈福法会由寺庙住持悟演法师主持,晚7时左右,拜月祈福仪式正式开始。由宝林禅寺监院妙藏法师率寺僧及信众缓缓登台,面对明月,面对月光菩萨,举行了隆重的拜月仪式。台上袅袅飘出的烟香和颂经声,为宝林禅寺增添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这位年近40的监院,是悟演法师在广东出家时的同道,几十年来,他与悟演法师亲如兄弟,两人风雨同舟,共享苦乐。悟演法师主外,他主内,携手弘法,配合得天衣无缝。他们白手起家,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对这座千年古刹进行了全面的重建和扩建。

  刚到宝林禅寺时,面对的是一片荒芜的山林荒野,悟演法师勇敢面对,亲自率领跟随而来的几位僧人,挥洒血汗,开劈荆臻,一步一步地按照构建寺院重建扩建的蓝图进行建设。如今,一个庄严的寺院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海内外佛教四众弟子向往的修行场所。

  宝林禅寺是一座始建于唐文宗大和五年(831年),是福建古代佛教《三山志》四大丛林之一,为县内最大丛林寺院。后毁于大火,仅存石构遗址。自悟演法师住持寺庙后,他大力弘扬宝林文化,作育僧材、弘扬正法、服务大众,对民间信众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从2007年开始,寺庙每年中秋都要举办一场隆重的拜月祈福法会,一年比一年规模盛大和隆重,让海内外各界人士感到震憾。许多海内外各界人士不远万里来到宝林共同赏月,共同拜月,使宝林禅寺成为人们心中的圣地。

  由于宝林中秋拜月已经打出品牌,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和佛门高僧大德无不前往一睹为快。2014年举行的拜月祈福法会上,韩国著名高僧法显法师应邀专程前来参加拜月祈福法会,还即兴表演了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灵山斋》,把拜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2016年中秋举行的第10届中秋拜月祈福法会上,斯里兰卡高僧、科伦坡圣菩提王寺住持希瓦里长老,青海塔尔寺的宗者尖措上师专程来到连江宝林禅寺参加了隆重的中秋拜月祈福法会,三大语系高僧还进行了同台开示。斯中友好协会主席班德拉也专程前来宝林禅寺参加了中秋拜月祈福法会,他在法会开幕式上说,斯中两国友谊深厚,一直保持着兄弟般的亲密关系,宝林禅寺举办中秋拜月祈福法会,是以最美轮美奂的精彩佛艺供养三宝,供养一切有缘的社会各界而让人心动。

  今年是宝林禅寺举行的第11届中秋祈福法会,慈缘盛世,喜迎国庆、中秋双节,适逢中共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宝林禅寺举办这场殊胜法会,旨在祝祷国基巩固、治道瑕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悟演法师认为,佛教是教育,是古文明的文化传承。宝林禅寺必须秉持“道风立世、文化治寺”的管理原则,尽可能保持佛教文化纯粹地服务大众,做具足弟子。

  信众进庙车辆队排三公里

  今年宝林禅寺举办的第11届中秋拜月法会更为殊胜,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艺术协会和宝林禅寺联合主办,由福建省慈善协会协办,为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嘉宾。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中国佛教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佛教学院教务处副主任永兴法师专程前来参加了拜月祈福法会议,并发言。

  林嘉騋在致辞中说,他一直都在思考佛教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与构建生态家庭、生态社会结合;佛教走出殿堂,成为人间佛教;佛教文化如何与“一带一路”规划,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战役等国家三大战略结合。他认为,宝林禅寺悟演法师在这方面拓展新思路,大胆探索佛教文化与音乐和舞蹈方面结合,并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从而得到了广大佛教徒的支持和赞扬。他表示,值此机会向悟演法师表示感谢。

  为参加这场殊胜法会,有许多宝林海外弟子不远万里专程赶回宝林,有从祖国大江南北专程前来参加,从中秋日上午开始,陆续有数千名善信如水灌湖,尽管宝林禅寺地处较为偏远山区,但有人乘坐摩托进寺,有人乘坐班车再转步行进寺,更多的是自驾车进庙,人流如鲫。由于连江县派出30多名交警协助维持秩序,让寺内外车辆排队有条不紊,仅自驾小车有序排队3公里多长。记者进寺听到一路上欢声笑语,打破了往昔山林和田野的沉寂。

  中秋拜月祈福法会是从晚上6时正式开始,宝林禅寺整日人声鼎沸,寺前广场上飘扬的经幡、转动的法轮,飞舞的风马,祥和亲切的梵音,六字洪名的祝福,让人们沉浸在佛家的庄严而神秘的气氛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