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和创业交流集散地

2018年02月12日 11:0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橘园洲工业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是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福州市政府授予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该孵化中心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引进入驻52家台湾企业,吸纳台湾青年105人,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和创业交流集散地。

  为台湾来榕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是在福建山亚开关有限公司厂房原风貌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园区共设置了创意公司总部、台湾青年创意体验馆、海峡两岸青年人才交流中心、创客办公空间,还配套建设了IPO路演大厅、多功能演播厅、创客青年公寓、健身中心等,集展示、工作、生活全功能为一体,占地50亩,建筑面积达46000平方米。

  初创青年进入众创空间后,享受免费的办公场所,待创业项目渐具规模,即可入驻创业大街,设立创意公司总部。由于初创团队需要服务,规模后需要资金,不管哪个环节,山亚会一直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除了线下的优质服务,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也打造了绝佳的线上环境,为两岸青年的创业梦想助跑。中心拥有“零到壹”集成推广平台,汇聚了两岸各类创意产业,可帮助拓展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促成项目对接。同时,中心还建成了网站、APP、微信等线上产品,全面为创业青年提供整体推广策划,展示团队风采、奇思妙想和创意产品,多方位吸引关注和投资。由于孵化中心的定位是全国最大线上创业平台,为此,目前线上的资源都是中心自有的,计划将平台升级,集合全省的众创资源,为更多创业青年提供服务。

  除了优越的硬件设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还依托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优惠政策,形成了完整的创业孵化链,可为台湾来榕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由于初来福州的台湾青年大多摸不着门路,园区专门设置的服务中心可以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创业环境分析、一对一导师辅导等各项服务。

  为此,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成立短短1年来,已引进北京车库咖啡孵化器,高雄青创,零到壹加速器,紫藤青创孵化器。孵化中心通过闽台两地众创空间及孵化器的合作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接力式产业培育生态链条模式。由台创星秀与车库咖啡一起帮助创业青年快速梳理项目,组建团队,对接资源与人才以此减少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的风险及成本。

  大陆首家台湾青年众创空间落户创业孵化中心

  2015年12月19日,台创星秀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暨高雄市青创(福州)育成中心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入驻大陆的第一家台湾青年众创空间。

  据悉,台创星秀是由台湾高雄市青年创业育成中心构建的两岸创业育成中心,是一个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交流,实现两岸青年共同创业的平台,致力于帮助台湾创业青年来大陆发展。目前台创星秀已经吸引近40家台湾青创企业入驻,涵盖了农业、食品加工、文化创意等各类产业。

  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载体,近年来,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化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登记手续,为大众创业提供便利。该局全面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除明确规定的27个行业外,其他行业全部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真正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推行“一照两址”、“集群登记”模式,对投资类、电子商务类、文化创意类、软件设计类公司或海归人员回国创业,允许其统一登记在“秘书公司”这一新兴市场主体办公,降低企业准入成本。

  目前,全区共有652家企业受益该项改革措施。与此同时,该局通过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深化窗口建设,对特殊群体提前介入、全程指导,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

  此外,该局积极与区团委开展合作,今年共举办了5场创业交流分享会,并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举办以“创新创业两岸同行”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创新创业集市,通过展示海峡两岸特色文创产品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海峡两岸企业在项目与人才间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目前,全区共建成市级众创空间8家,可提供服务场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工位548个,拥有创业团队104个、创业人数481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