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平潭澳前小镇:台湾青年在这里放飞创业梦想

2018年02月12日 11:1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李政宪:致力于智能生活商品的开发和销售

  随着台湾青年创客的相继入驻,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在成为台湾商品集散地的同时,台湾文创业、演艺业、观光工坊等项目也接连入驻,成为小镇的新亮点。

  台湾屏东青年李政宪于2015年10月来到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并在小镇成立了粉丝智能生活贸易公司,在帮助屏东乡里乡亲销售传统地方特色商品的同时,也致力于智能生活商品的开发和销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边拿出自己的手机,边说,一个APP即可远程控制家中的电视、空调等十几种家用电器,而公司开发的纳米防水科技则可以为手机装上一层特殊的外壳,手机即使被丢入浴缸中也安然无恙。如今,他们都已在这里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推广平台,他表示,借助大陆快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应用,产品推广速度很快。李政宪说,现在平潭的台湾小镇在台湾知名度很高,许多想来大陆创业或开拓市场的人都想来这里探路试水,当地政府也出台了许多特殊政策支持我们这些创业者,他们有足够的信心。

  台湾创客的陆续到来,使得小镇的创业氛围愈加浓厚。李政宪期盼,自己的商品能够被更多大陆顾客接受,更好地解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如今的澳前台湾小镇已经远非商品交易市场这么简单,更成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一部分,为两岸民众的相识相知提供了新的载体。

  走进小镇,浓郁的宝岛风情扑面而来。由台湾竹艺艺人编制的葫芦幸福椅,高达3.5米,传达着“福气满满”的美好愿望;“五福”灯柱静静伫立,展示着台湾县市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许多慕名而来的大陆各地游客走进小镇,品种多样、满目琳琅的台湾商品自然不会被错过。他们认为,虽然没有去过台湾,但在小镇走走看看不仅也是一种很好的旅行体验,而且还可以增加对台湾的一些了解。

  如今,两岸人文交流在小镇已经趋于常态化。自2016年初以来,两岸特色旅游文化节、两岸民间艺术表演、台湾特色伴手礼展、两岸书画家笔会等活动轮番登场,为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和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谢秀桐表示,用文化来搭台,将有效地促进两岸的合作与交流。

  杨女士:把平潭当作第二个家

  2016年5月18日,时值第18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召开之际,平潭澳前台湾小镇首次在“5·18”上设置展馆,来自海峡两岸为创业梦想努力的几十家商户在此设置了展位,向市民推介热销的两岸商品。

  2015年刚走出校园的台南女孩郭怡婷和妈妈杨女士,在自家展位前忙着介绍从台湾带来的商品。郭怡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3年前她的妈妈在家里看电视,无意中看到和平潭有关的推介内容,开启了全家和平潭的缘分。妈妈当时看到平潭的政策、资金条件好,还有各种优惠台商的措施,就心动了。郭怡婷说,那年妈妈和家人商量过后,就义无反顾地到平潭来创业了,她们在澳前台湾小镇一呆就是3年。2015年7月16日,郭怡婷从学校毕业,也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来和妈妈汇合了。

  如今,母女俩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经营着一家上百平方的商铺,主要经营原产于台湾的各种生活用品、食品等。生意蒸蒸日上,母女俩看到前所未有的创业希望。在“5·18”海交会上,她们就在不同区域设置了共四个展销点,向市民推介店内的商品。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两岸交通的不断便捷也让这对母女俩从中受益。郭怡婷的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平潭与台湾开通了“海峡号”、“丽娜号”客轮后,两岸交通显得非常方便快捷,现在他每个月都可以回台湾至少两次以上。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创业梦想把自己的家人都集结在平潭这座美丽的小岛上。因为平潭的商机很多,现在她的女儿、弟弟都来这里一起创业。一家人在一起,女儿也在平潭找到自己的归宿。她表示,他们还计划在平潭买房,把平潭当作第二个家。(文/青山)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