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台湾青年创客激情燃烧的地方

2018年02月12日 14:5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7月4日,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园揭牌暨“113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建高速物流园举行,这是福州目前唯一由台湾专业运营团队主导运营的台湾青年创业园。目前园内拥有台湾企业32家,吸引126名台湾青年进行创业,主要涉及计算机软件、电子智能、工业设计、生物医药、新材料研发、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信息采集技术开发等领域,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基地——台湾青年激情燃烧的地方。

  台湾青年创业的基地

  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2.57785亿元人民币,公司投资建设的福建高速物流园,项目用地500亩,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系福建省、福州市重点项目,福建省经贸委8个“一批”物流配送中心重点资金扶持项目,得到了福建省发改委中央投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扶持,同时被列入《福建省“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项目规划》、《福州市“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国家“十二五”公路场站枢纽中心之一,现已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基地。

  福建高速物流园位于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是福州城区通往全国各地的交通枢纽位置,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也已成为海西物流体系西南部的重要节点和集散分拨中心。园区内设有:仓储配送中心、集散分拨中心、信息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及酒店、餐厅和大型停车场等完善的商务配套设施。仓储配送中心总面积65000平方米,年物流吞吐量达150万吨,价值45亿人民币。目前,国美电器、中国移动、中远物流、中邮物流、悠悠电商等仓储中心纷至沓来,入驻企业可开仓展示产品进行销售,同时利用园区物流企业进行快递配送。国美电器在物流园采用定期开仓销售模式,减少物流环节,降低消费成本,让利福州市民,曾创下单天销售额突破400万元的佳绩,开创了福州家用电器的销售新模式。

  物流园集散分拨中心总面积25000平方米,是福州西大门对接全国各地车货集散的一个枢纽节点,目前已有德邦物流、申通快递、亚风速递等10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年集散分拨物流量达1000万件以上,并形成园区内各类物流商户业务协调互动发展,通过业务对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多方共赢。

  信息交易中心,通过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打造全省货运枢纽示范信息平台,对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交易中心与全国车、货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撮合了车、货信息的无缝对接。同时,物流园内设有250多间信息交易档口,吸引100多家从事物流信息(车、货信息)的企业入驻,形成了堪称福建省信息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物流信息交易市场,为车货配载安全高效提供保障,为降低物流成本、节能减排发挥积极作用。电子商务中心中心区域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被福建省商务厅授予“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台湾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分中心”、“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

  吸引大批台湾青年进驻

  眼下,在“双创”浪潮的引领下,各地都设立了不少服务于两岸青年的创业园区、创业基地、创客空间等。如何在众多众创平台中脱颖而出,吸引优质企业、项目、人才入驻?地处福州闽侯大学城的福建高速物流园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物流创业基地”),是福建省内离大学城最近、物流最方便的创业创新基地之一,近期吸引了大批台湾青年进驻。它们的经验是: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区域优势、搭建对接平台。

  物流园采取下单当日发货的工作流程,降低了物流成本。台资企业福建闻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宥漆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可以从公司窗口看到自己公司的产品从物流创业基地发往各地。与其他创业基地不同,物流创业基地内每天车来车往,而且跑的几乎都是物流车辆,所有进驻公司的订单在下单当日就可发货。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