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翁景德:我的理想在泉州起航

2018年02月24日 09:5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说起泉州仰恩大学管理学院,仰恩大学管理学院的师生都会自豪地介绍他们的管理学院院长——翁景德。造访仰恩大学管理学院,您一定会见到翁景德院长忙碌的身影,他正在为来访客人介绍管理学院主打的“三创精英班。

  放飞理想在仰恩

  5年前,翁院长从企业的总经理华丽转身,来到泉州仰恩大学管理学院当院长。谈及职业生涯的“转身”,翁院长微笑着说,这是他无悔的选择,也是最幸福的选择。

  翁景德1960年出生台湾嘉义义竹乡,在企业服务近30年,先后担任台湾上市公司润泰纺织厂长、育达教育事业集团总经理、小丑鱼渡假村总经理等职务;也曾任教于台湾大叶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200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读博士。

  2013年年初,在泉州友人牵线下,与几位台湾老师一起拜访位于泉州洛江区马甲镇的仰恩大学。初到仰恩大学就被其美丽的景色所吸引,在交流中更是对仰恩大学的做人信念、笃行态度、璞实弘毅的办校理念,及朱校长高瞻远瞩、循序渐进的治学理念颇为欣赏与认同。因此,在朱校长的邀请下,于当年秋天到仰恩大学管理学院成为专任教师,后担任副院长,2014年晋升为院长。

  “可能在别人看来,在企业做得风生水起时,突然退出,有点不可思议。其实对我来说,回归校园只是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翁院长说,他的理想是把他在企业近30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以及教书育人的理念,分享及贡献给学校和学生,这理想至今还是满怀热情、不断升温。他说,放弃在垦丁小丑鱼渡假村高薪的经理职位,转来仰恩大学当院长,家里的人担忧他不适应仰恩大学的环境、体制,但考虑到他的理想是教书育人只好顺其意。

  如今,来仰恩大学任教已经4年多,整天忙碌于科研、教学、行政等方方面面的事情,虽然很忙,但是过得很充实。他说很喜欢泉州的生活环境,把泉州当作自己第二个故乡。他说台湾人的祖先大多来自福建泉州,这边的语言、饮食、生活习惯、建筑艺术、祭祀礼仪……都跟台湾极为相似,来到泉州就好像在台湾一样。尤其泉州引进(U-bike)小黄人后,假日便是体会泉州文化的最好机会,每逢假日骑着小黄人,穿梭在泉州的大街小巷,跟着人龙排队的小吃,是体验、感受当地生活的最好方式。走访古文化艺术建筑,常常让他怀思古之幽情、忘却尘世烦忧。他特别喜欢泉州的自行车道,宽广的车道在绿色隧道骑起来,迎着阳光、吹着微风,舒服极了,有时一不小心就骑了四五个小时。

  融合两岸谈理念

  到仰恩大学任职以来,他就一直投身于把台湾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引进仰恩大学,引进管理学院。翁院长认为大陆本科院校,教师多半是“学院派”即从本科院校出来或直接读研考博或出国留学,都相当年轻,虽然理论知识充足,但专业技能与经验不够,容易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出现断层,这样的教育模式无法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技能开发。而这样情景台湾也经历过,但是现在台湾大学任职的老师许多是本科、硕士读完到企业工作,再去考研、考博,再回到学校教书的“实践派”,像他这样40多岁读博士的有很多,这样能积累实践技能。

  他说台湾高校极为重视学生的适性发展、产教融合、课堂互动启迪、案例教学、学生到企业开展专题研究、企业高管入校讲学;近20余年来更大力推广三创教育(创意、创新、创业),鼓励专利申请、参与国际发明竞赛、专利与企业合作、企业内外创业等系列措施,为推进台湾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因此,要促进仰恩大学与台湾高校交流,吸取先进办学理念,他发挥自身优势,先后牵线与台湾铭传大学、明新科技大学、暨南国际大学等11所台湾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和开展交流,与修平科技大学共建“工业工程与管理研究院”,为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渠道和机会。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