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生活就是诗,诗就是生活——假牙《我的青春小鸟》诗集热销台湾的启示

2018年02月24日 10: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马来西亚华语诗人假牙的诗集《我的青春小鸟》,原版由马来西亚大梦书房2005年出版,很快受到关注。台湾诗人鸿鸿一次到马来西亚买了一本回去,在网上撰文推荐,大受网上读者欢迎,台湾不少独立书店开始引进,很快原版就卖完了。

  假牙是一个什么样的诗人?《我的青春小鸟》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诗集?为什么出版后会受到读者的青睐?

  假牙(1962-2063),马来西亚华人,文坛奇葩(这个不是假牙说的)。以假牙为名写诗,以“寄自伦敦”写影评。喜欢印度。

  若要将假牙比喻为植物,那乔木会更为贴切。他在混沌初开时写了一个剧本,获得台湾优良剧本奖。他在青春期写了一篇散文,获得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花踪文学首奖。其后他以堪比恒河沙数的不同笔名投稿,写过小小说、游记和杂志专栏,以及仍然在写的影评。直至前中年期,他才公开与诗缠绵半生的地下情,并许他跟诗的结晶品一个合法名份,世人此时才得知,假牙有鸟,名青春。

  从假牙的人生简历可以获悉,他是一个写作多面手。写剧本获奖,写散文获奖,写诗更不用说了,一本《我的青春小鸟》畅销马来西亚、台湾等华语地区,甚至很多读过他作品的读者,认为诗就是这样写的,太简单了,人人都可以写诗,可以做诗人。但是,真正动笔写,怎么也写不出像假牙一样的诗。

  许多人感到奇怪,假牙的诗,直白易懂,怎么学着写,就写不好了呢?有人就说,假牙是把握语言的“神枪手”:有话就说直中靶心。他最广为流传的一首《无题》是这样写的:“那年去非洲旅行/他爸爸被狮子吃掉/他妈妈被鳄鱼吃掉/他弟弟被黑豹吃掉/他妹妹被蟒蛇吃掉/现在每逢想家/他就去参观动物园”。读完这首诗的感受是:最俗最雅粗鄙高尚。似乎这样的评价褒贬不一,却很受大众喜爱。

  究其原因,假牙的诗,以其言简意赅,幽默机智,调侃风趣,迎合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并且与生活密切相关,处处可闻其声,可见其踪。假牙是一个具有独立思维方式的诗人,他摆脱传统诗歌的语言结构与韵律,放弃后现代新诗的繁琐与意象,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诗意,用自己的思维决定诗的结构与形式,诗题就是主题,诗是阐释主题的延伸和扩展。他对生活的理解,对诗歌语言的把握,运用自然,巧舌如簧,惟妙惟肖。

  我们来读一下假牙的《童话后遗症》:“多年以后/她吻他时的感觉/仍像吻一只青蛙”。短短三句,他把恋爱时的吻,在多年以后喻义为“童话后遗症”,并感觉:“仍像吻一只青蛙”,这种感觉是否写到了曾经恋爱人的心坎里?一字一句地咀嚼,多有回忆生活的味道!谁在青年时期没谈过恋爱,谁心里都会保留那份“童话后遗症”,也就不可避免地保存着“仍像吻一只青蛙”的味道。

  假牙的诗集,从封面设计到内容,整个形式,都是他创作的一部分。他把诗集设计成马来西亚小学练习簿的样子,背后有校歌(可以跟着五线谱唱),有校训(忠孝仁爱礼义廉),以及出版当年的马来西亚物价对照表。台湾宝瓶版没有做太大改变,不过加了一个书衣,所以要看练习簿,就得把它脱了。

  这种设计风格,添加校歌、校训,无疑,外表简单的背后,实际上离读者的生活更近一步。读这本诗集的读者,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有,而他们都有小学生做作业,唱校歌、背校训的经历,毎个青少年时代的事情,条件反射,直接勾勒出生活的一幅图案,再进入假牙的诗,顿开茅塞,诗里写的就是生活,原来生活就是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