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榕台加强交流合作,双赢可待

2017年07月06日 10:4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福州与台湾同属于“一带一路”上的两个地区,长期以来榕台两地各项交流交往密切,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福州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榕台两地加强交流合作,双赢可待。

  新区进一步推进对台交流合作

  继2015年3月福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4月份迎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之后,8月底,福州市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新区,成为大陆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四区叠加”重点开发区域。

  福州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福州与台湾的“五缘”关系,被赋予了“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特殊使命。

  福州新区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推进对台合作政策机制创新,强化对平潭发展的腹地支撑,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加强与台湾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度对接。

  福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忠勇认为,台商或可考虑“前店后厂”的模式,鼓励台商在福州设厂,在平潭开公司,实现在两地的联动发展。到2020年,福州新区与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而这其中将以榕台青年交流为主题,进一步做强船政文化交流品牌,发挥新区作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作用。

  目前,在台湾的福州籍乡亲有80多万人,台湾每个县、市均有福州同乡会;位于新区内的福州港是大陆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对台直航试点口岸之一;福州机场是对台航空主要枢纽。在福州投资创业的台胞普遍认为,与此前设立的福州自贸片区相比较,福州新区对台商而言更加“平民化”,更具“普遍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到福州创业。

  随着向莆铁路、合福铁路建成通车,福州新区的腹地范围进一步拓展,与中部地区开展经济合作的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15年9月18日公布的《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福州新区与内地城市开展跨区域口岸合作,搭建内地城市与台湾投资机构的合作平台,探索“产业飞地”新模式,鼓励和支持新区与中西部地区共建进口资源加工基地和出口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带动内陆省份开放发展。

  此外,福州新区还肩负探索全面创新改革路径的使命,将支持台湾公益机构在新区设立服务平台,并支持与台湾自由贸易港区之间先行开展两岸区域合作试点,实施两岸货物监管查验结果参考互认。

  谋划“十三五”打造对台往来综合枢纽

  在2016年2月16日开幕的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时任福州市长杨益民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人文融合,打造对台往来综合枢纽”。“十三五”开局之年,福州明确部署“拓展对台交流合作”。

  近年来,福州与台湾的各项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福州深化榕台交流合作,开通了连江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并在大陆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成立了首家台胞权益保障中心。其中,黄岐——马祖客运航线是两岸第4条、福州第2条“小三通”客运航线,航行时间仅25分钟,促进了福州连江与马祖构建“一日生活圈”和环马祖澳旅游区。

  福州也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长期以来两地交流交往密切。在过去五年中,榕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榕台资银行实现零的突破,福州成为台湾银行入驻最多的大陆省会城市,福州还被列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福州市台办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福州新批准台资项目146个(含第三地),合同台资4.12亿美元,实际到资1.27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已有83家台资企业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

  据悉, 2016年福州加快了台商投资区、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台建设,支持榕台合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争取建立国家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深化榕台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以及宗教民俗、祖地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

  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方面,福州已启动建设海峡青年交流基地,还发布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实施办法》,授予11个园区或企业成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目前,11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已入驻和签约入驻的台湾青年创办企业53家,创业、就业、实习青年近220人

  此外,福州还规划了“十三五”期间推动两岸贸易、航运物流、医疗照护、旅游休闲等经贸合作;加快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闽台(福州)文化试验区等园区建设;争创国家对台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对台邮政快递中转枢纽中心。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