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互联网+” 催生农村新业态

2018年11月13日 10: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改革开放后,许多贫穷落后的山区农民为改变命运,纷纷到沿海城市打工赚钱维持生计。但现在随着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出台和美丽乡村建设,互联网的发展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让很多人从家乡现代农业中看到了希望和机遇,纷纷回乡务农。随着农村互联网的普及,弥补了山区农民低文化水平的短板,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掌握现代农业知识和技术,做好农业生产也比过去更加容易,从而走出贫困,发家致富。“互联网+”催生了农村新业态。

  更多农民可以通过耕种走出贫困

  2017年12月21日的《经济参考》刊登了一则消息称,在中国的网络直播热潮中,河北省乐亭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一位已经43岁且只有小学文化的普通女农民孙晓云,正套用着经典的开场白进行网络直播。她开通直播已经有一年多了。她常常在自家果蔬大棚中进行直播如何种植果蔬。现在她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拥有5000多粉丝。

  河北省乐亭县被称为“燕东天府”、“冀东粮仓”,孙晓云和她丈夫就是乐亭县乐亭镇韩坨村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乐亭的蔬果产业飞速发展,仅蔬菜的年产值就高达31亿元。孙晓云和丈夫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承包经营着8座各类蔬菜大棚。两口子现在的纯收入将近10万元,比过去翻了多倍。

  报道称,改革开放后,乐亭的现代农业因为农业科技和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而得到快速的发展。孙晓云的头脑灵活,从中抓住了自己的机遇。她大胆贷款建城堡村里的温室大棚,还独自一人自费参加菜博会,学习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蔬菜。

  孙晓云为了学习种植新技术、掌握市场信息而注册了个人直播平台,经常和粉丝还有农民朋友们通过直播进行互动,交流分享种植技术,寻找生意机会,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类似这样的案例并不少。同样是韩坨村的农民陈新亮,年仅40岁的他经营着年产值在2亿元以上的大棚种植基地,同时他还在积极地开发电商,要把生意做大做强。

  据悉,现在,韩坨村已经完成从一个不大的传统村庄到占地300多亩、规划近千亩的大型现代农业园的转型。在北方,冬天是农闲的季节,而在韩坨村,因为温室生产,冬季反而显得更加忙碌。这一切都得益于乐亭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乐亭县当地农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2017年“双十一”期间全县的交易额将近600万元,同时其中农村淘宝就有120家,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更让乐亭人高兴的是,他们生产的多种绿色农产品已经成功打入欧美、俄罗斯和日韩等海外市场。

  中国目前是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正从新兴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孙晓云认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将会有更多农民可以通过耕种走出贫困,发家致富。

  互联网给农村带来新变化

  互联的普及给中国广大农村带来了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民可以开淘宝店了。

  农民可以网上买东西了,买化肥了,方便了农民;农民可以网上交一些费用了;农民可以扩大知识面了,普及了各种知识,提高农民教育水平;农民可以通过网络在政治和法律上有所学习了。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未来的新农村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决不会仅仅是城市生活场景的简单复制。据光明网报道,夜色降临,赣皖交界、大山深处的婺源县水岚村头信安盟“兴农易站”前蹭网的人多了起来,这些最远要穿过大半个村庄才能赶来的人,是江西省婺源县里这个小村庄的手机网民。在“兴农易站”里,有免费开放的WIFI。为了分享免费WIFI而穿越大半个村庄,这是农村的现实。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