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泉州:借助互联网+精准扶贫

2018年11月19日 15:4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信息不畅通,无论种植业还是养殖业,大规模发展起来后,容易出现销路难的情况,影响群众脱贫致富。泉州市借助互联网,加大贫困村与市场的信息沟通,使产需及时有效对接,实现“精准扶贫”。

  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致富

  去年由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局主办的一场“互联网+精准扶贫”培训及农产品电商对接活动在南安市向阳乡开展,8家泉州本土农产品电商平台与该市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平台“顺风车”,助力贫困村实现“精准扶贫”。

  对于多年来农产品对外销售不畅、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问题,中共永春县苏坑镇党委副书记吴文峰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苏坑镇群众的主要收入以农产品为主,以往农民要把蜂蜜、笋干、土鸡等农产品卖出去,都需要自己运输,搭车到县城卖,有时候碰到季节不好,只能等商贩来收购,销售模式非常被动。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可以增加群众销售的渠道,还能降低时间和人力成本。

  “通过互联网、智能化销售终端,帮农户解决了配送成本高、保鲜困难等问题。和传统方式不同,农业电商平台如今已可以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上全国各地餐桌的过程。通过数据分析,还能为农户每年的种植品种和数量提供参考,让农产品不愁卖不出去,实现精准扶贫。

  如今通过电商平台和互联网,农民已经尝到了增收甜头。作为南安市较为偏远的山区乡、曾经的省定贫困乡,向阳乡现在聚集着40多位由返乡青年和外来创客组成的农业创客群体,眼下,正在打造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的样板。

  30多年前,吴成贤的父亲把佛手茶苗带到向阳乡种植。由于山村偏远,交通不便,通讯差,多年来都未能把佛手茶推广出去。几年前,中共向阳乡党委政府开始尝试三农“互联网+”,引导村民通过电商平台将当地优质农产品推广出去。吴成贤当即回到家乡,成立了佛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将产品通过分销加盟和电商平台进行推广,近年来,营业额达到数百万元。

  和吴成贤一样,向阳乡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开始看到农产品电商销售的商机,回乡创业,成立农产品基地,带动当地农户,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还带动了农户的脱贫热情。

  近年来,随着交通环境的优化及三农“互联网+”的探索,借助电商平台的优势,拓宽了农产品销售,农民也实现了增收,向阳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有1315人,到如今已经减少至210人,“互联网+精准扶贫”渐显成效。

  “对于适合互联网创业的困难群众,要顺势而为,找准着力点,促使其走向‘互联网+创业’的风口,实现增收。”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电商团队座谈、培训本地“领头羊”、信息员,交流互联网创业成功脱贫的经验做法,可以有效激活贫困群众“网创”欲求,有效营造“互联网+精准扶贫”有利环境。

  近年来,南安市市努力搭建贫困群众“网创”平台,引导贫困群众搭乘互联网快车增收,据统计,如今,全市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有近2000家,销售农产品约53亿元。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