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借红土地上“互联网+”,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8年11月19日 15:4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客家人聚居的闽西龙岩地区,曾经的红土地,该地区借助互联网创业之火,以燎原之势点燃农村电子商务,一举成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地级市。在2016年的“双十一”期间,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令人亮瞎眼,农村淘宝村均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一。

  网购成就土豪村

  福建省各地的农村淘宝项目,2016年是首次亮相“双十一”网购狂欢节,龙岩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令人亮瞎眼。比如,龙岩上杭县白砂镇朋新村和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先后在11日8:00和11:30跻身“农村淘宝土豪村TOP10”榜单,其中后者最终以近166万元的成交额,位列全国第十。

  东街村民买了鞋帽衣服、农具化肥、家用电器等,仅汽车就买了5辆,其中最贵的是一辆价值40多万元的宝马5系小车。有了农村淘宝,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买东西方便多了,还省去了来往县城的费用。网购汽车不仅价钱便宜,还能省去很多繁琐环节。

  东街村位于城郊,村民早就养成了网购的习惯。这一习惯起因于一批垃圾桶。东街村原来用的垃圾桶都是小桶,村里有不少狗,上下翻腾,很容易就将垃圾桶打翻,弄得到处都是垃圾。于是,钟燕海就向村委会建议上网买些像样的垃圾桶。很快,他通过网购买来了16个垃圾桶,价格实惠,保洁效果也好,村民好评不断。不久,村里索性把上百个垃圾桶全部通过网购换成新的,一些村民也从此学会了网购。

  在长汀,有61位农村淘宝合伙人,他们每月的收入少则数千元,多的甚至上万元。有了他们的帮助和服务,连村里不识字的阿婆阿公们也能享受到网购的乐趣与方便。

  龙岩农村的“土豪们”平日还深谙“生意经”,早已学会通过电脑、手机,把龙岩土特产晒到网上,卖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时下的龙岩老区,农村电子商务正方兴未艾。目前,龙岩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地级市。

  在昔日的革命基点村、今日的中国淘宝村——新罗区培斜村淘宝一条街里,27岁的赖健伟正在对早熟的蜜柑、蜜柚进行挑拣、分装、打包,他准备将货物发往江苏和广东。仅在1个月时间,光是早熟蜜柑,他就卖出了5万多公斤,最远的买家来自西藏、新疆,大大改变了果农往年丰产却愁卖、增产不增收的困扰。

  在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也建成了淘宝一条街,目前已有17家农产品网店进驻,红军街成了“淘宝街”“致富街”。在总体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当地生产的5万多公斤百香果,通过电商平台还是卖出了好价钱。据统计,这条淘宝街开张4个月为农民卖出近百万斤的各类农产品。

  在连城县莲冠电子商务产业园里,江涛和他爱人正在给数十件包裹填写邮寄地址,里面装着地瓜干、花生等农副产品。江涛原先在厦门打工,从老家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中感受到了商机,一年多前,他毅然带着爱人从厦门返乡创业,从事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如今,夫妻俩一个月的销售额超过60万元。

  在长汀大同、新桥、三洲等乡镇,2016年初以来,当地通过电商渠道至少销出小黄姜50万公斤,带动上百户农民增收致富。

  生态成为新特色

  龙岩丰富的物产如何“走出山门”销往世界各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电商的加速发展,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绿色生态优质农产品,让龙岩农业转型升级有了“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2017年6月18日,淘宝·特色中国龙岩馆开始试运营,闽西八大干、河田鸡、白鸭、槐猪、黄(黑)兔、龙岩咸酥花生、泡鸭爪、兰花等久负盛名的名优特产以及众多肉制品、笋竹制品、茶制品、粮油制品、菌草制品等精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实现在线销售。目前龙岩市共有28家龙头企业、15家示范企业和3家示范家庭农场开展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业务。

  “互联网+农业”并非单纯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它还包括农业信息化和物联网,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用水、用药、施肥等都不用耗费大量人力,还能对农作物进行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和灾变预警。

  江南一带也有很多人卖凉席,但龙岩的特色是麻将席。有“闽西淘宝第一村”新罗培斜村村民华永良十分看好竹席市场,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接到五六百单。在培斜村,几家快递公司的员工正沿着淘宝街挨家挨户收件打包,茶叶、坐垫、变色杯等当地特色产品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长汀庵杰乡涵前村,一栋两层民房的一楼,经过简单“装扮”后成了农村淘宝服务站。“掌柜”是90后张毓青。“红茶、绿茶、白莲子是庵杰‘三宝’,我要让更多的外地人尝尝家乡的味道。”她说。

  2017年3月,龙岩长汀与阿里巴巴公司正式签订农村淘宝项目,成为福建省第2个农村淘宝试点县。仅仅半年时间,龙岩七个县(市、区)实现农村淘宝项目的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龙岩市已注册登记成立的电子商务企业约有200家,电商、物流、仓储、配套关联企业从业人员达10万人左右。电商企业或从业者依托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近3500家。去年,龙岩市电商交易总额达144.88亿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