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大陆愿意尽一切努力 加快推进“小四通”

2019年09月10日 11: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小四通”体现出了大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帮助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好更多的发展条件。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新四通”是事关金门、马祖同胞日常生活和民生福祉的大事好事,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小四通”体现出了大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帮助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好更多的发展条件。

  金马乡亲希望大陆

  帮助解决水电困难

  安峰山指出,金门、马祖的民众长期以来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紧缺等困难,也多次表达过通气、通桥的诉求。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这些需求,大陆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创造机遇、提供条件。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初步完成了向金马供电和向马祖供水的研究规划,做好了前期的准备。我们也将继续采取积极举措,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目前,福建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向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前期研究论证和相关方案制定工作。下一步,福建省台港澳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充分考虑金门、马祖同胞需求,推动“小四通”工作逐一落实。

  “四通”“三化”先行先试

  福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1月13日出席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表示,福建将继续在对台工作上加大力度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上加快步伐,在“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让台湾同胞享受到更多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有更多获得感。要用好平台载体,加强产业合作,密切文化交流,努力打造对台合作先行区。

  福建省长唐登杰1月14日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福建将继续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

  去年,为贯彻落实国台办“31条措施”,福建省发布“66条实施意见”,并推动各地出台配套措施,先后有“厦门60条”“莆田35条”“福州68条”“漳州58条”等。福建在深化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闽台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