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两岸新媒体共享机遇大有可为

2019年09月11日 10:5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从两岸新媒体发展历程和趋势前瞻方面,研究两岸新媒体各自的特征。

  报告认为,从两岸新媒体的启动时机上看,台湾具有一定先发优势,大陆则是后来居上。在新媒体平台方面,大陆以自主创新开发平台为本、主,而台湾市场无法承载平台创新成本,在新媒体平台上是以拿来主义为主,直接应用外来平台。

  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2月26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落幕。今年大赛由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大赛着眼于新媒体产业发展的大格局和大趋势,推陈出新,突出细分市场和垂直领域,为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者搭建展示、交流、融资、孵化平台,加强了两岸青年间彼此的互动交流联系。

  由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州吾悦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蒲公英创新工场)共同发起的海峡新媒体研究院发布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报告引起关注。报告的主要数据来自两岸不同的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资料,内容分为:环境、影响、特征、启示四个部分。

  环境

  大陆互联网经济规模远超台湾

  报告首先探讨了两岸新媒体发展环境,认为两岸新媒体发展有着不同的基础,使得两岸新媒体发展环境具有一定差异。报告从与新媒体紧密相关的三个维度来进行比较,分别是新媒体的硬件终端情况、软件应用基础以及新媒体赖以生存的市场条件。

  2017年大陆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为68%,而台湾达到90%,台湾智能手机普及率是大陆1.32倍,2017年两岸的4G普及率数据与智能手机普及率近似,台湾4G普及率达到92%,是大陆的1.31倍。在流量使用上,从2017年月均流量数据看,台湾人均月流量达到14GB以上,大陆仅仅是1.77G,台湾人均月流量是大陆的7.9倍。从资讯终端发展的角度看,台湾在智能手机普及率上优于大陆, 在4G智能手机实际使用方面,各项指标上台湾均优于大陆。

  2018年,台湾互联网普及率为83.4%,大幅领先大陆57.7%的互联网普及率,台湾互联网普及率是大陆的1.45倍。两岸网民的主要网络应用使用率方面相似。

  报告认为,新媒体的最主要经济收益是广告,两岸网络广告收入均呈现高速增长之势,增速均接近30%,大陆增速略高于台湾。新媒体的其他收入主要是电子商务和O2O导流,网络购物普及率方面大陆与台湾相近,但由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差异,两岸互联网生态有一定差异,大陆在移动支付和O2O方面领先。

  从社会发展看,台湾的城镇化率高于大陆,市场的一致性较高。从规模角度看,大陆的互联网经济规模远超台湾。从网民角度看,大陆与台湾的互联网应用差异不大。从网络经济方面看,大陆的总体发展速度领先于台湾。

  影响

  两岸新媒体影响越来越大

  《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从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新媒体传播主体两大要素着手,呈现两岸新媒体在各自环境下的影响力情况。

  报告认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大潮之下,大陆和台湾网络新闻影响不断增强的趋势是一致的,且两岸网民中网络新闻使用占比差异不大。但在网络媒体格局分布上,大陆与台湾差异明显。大陆覆盖率较高的新闻客户端平台都是商业综合资讯平台,其中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呈现两强争霸之势。

  据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学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发布的《2018数字新闻报告》,台湾网民获取新闻的四大社群媒体为:Facebook、Line、YouTube、PTT。大陆的新媒体平台更加丰富,在不包含专业视频网站的情况下,主要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B站、趣头条等等。

  报告认为,两岸有各自不同的网络传播生态。从两岸最主要的网络传播平台的渗透率对比看,2018年大陆地区最大的资讯平台微信生态覆盖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含重复覆盖),覆盖率达72%,台湾地区最大的资讯平台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数为1900万,覆盖了81%的台湾人口。台湾的资讯平台集中度更高,大多数媒体的传播通路受制Facebook难以自主。

  两岸的传播主体各不相同,从最大单一媒体社群平台覆盖率看,报告指出,台湾粉丝量最大的专业媒体ETtoday新闻云的Facebook粉丝达300万人以上,占台湾总人口的13%,大陆最大专业媒体的覆盖则更为分散。

  从市场结构角度看,两岸的新媒体市场主体构成类似,台湾新媒体市场主体由四类主体构成,社群媒体、大众媒体、中小媒体和个人媒体;大陆新媒体市场主体由第三方网络平台、传统媒体和自媒体构成,其中自媒体包含了中小企业和个人媒体,自媒体有两大类别,其一为面向特定领域的垂直媒体,其二为面向区域的生活服务媒体。

  从对比中可以看出,两岸新媒体影响越来越大的趋势一致。大陆市场规模巨大,全国性媒体覆盖有限,存在多级市场分布,省级市场/地区市场均有足够空间,传播主体呈现梯次分布之势,而台湾市场没有纵深,规模相比大陆较小,类似趣头条类型的传播下沉,在台湾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