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民进党搞“去中国化” 台北故宫要变“冷宫”

2019年09月16日 15: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故宫较劲显然此消彼长”。台北故宫前文化营销处处长金士先也惊叹近年北京故宫的文创产品呈井喷式爆发,呈现出台湾与大陆在文化自信上的此消彼长。人流减少,购买力也严重下降,造成台北故宫大量商品库存积压。此外,斥资80亿新台币兴建的台北故宫南院,运营至今仅3年多的时间,却也同样陷入游客门可罗雀的窘境。

  台北故宫因其丰富珍贵的馆藏,吸引了众多观者前往。在大陆游客的眼中,台北故宫中那些文献、书画、器物等宝贝,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到台湾旅游,很多人是冲着台北故宫去的。但自民进党上台后,大搞台北故宫的“去中国化”,从闭馆整修、文物南迁、颜真卿《祭侄文稿》出借日本,再到“台湾化”等争议,让台北故宫及其南院快成了“冷宫”和“蚊子馆”。

  参观人数连年下降

  台北故宫参观人数自2016年起节节下滑,曾引领风骚的文创商品近年也未见亮点。其中北院参观人次从2016年的460万,下降到2018年的380万,热度在台北市景点中掉到第五;南院参观人次去年只有76万,比2017年掉了近23万,与2016年的147万相比差不多被腰斩,曾创下单日参访数不到300人的惨淡纪录,台媒报道称,占地8800平方米的展厅已形同“蚊子馆”。

  “两岸故宫较劲显然此消彼长”。台北故宫前文化营销处处长金士先也惊叹近年北京故宫的文创产品呈井喷式爆发,呈现出台湾与大陆在文化自信上的此消彼长。人流减少,购买力也严重下降,造成台北故宫大量商品库存积压。此外,斥资80亿新台币兴建的台北故宫南院,运营至今仅3年多的时间,却也同样陷入游客门可罗雀的窘境。

  据台湾《旺报》报道,2018年大陆游客出境游达1.4972亿人次,再创新高,但其中只有269万人次赴台,是6年来新低,首次占陆客出境游不到2%。台湾旅游业估计,蔡英文当局上台后,陆客共减少361万人次,台湾至少少赚1400亿新台币。而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台北故宫,因为这里是大陆游客赴台必去的景点。在10年前,记者在台北故宫看到,大陆游客团一个接一个,在展厅里听到了基本都是大陆从南到北的口音,游览车把停车场挤得满满的。而自民进党上台后,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的比重越来越低,从2014年的3.7%,下滑至2017年的2%,2018年下跌到1.79%。大陆赴台旅游人数节节下滑,对台北故宫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民进党要“故宫台湾化”

  台北故宫之前曾提“新故宫计划”,拟闭馆3年,将文物迁移南院,引起轩然大波,之后转弯为不闭馆整修北院。

  但台北故宫研究员曾透露,终极计划就是藉文物南下,让北院只留图书文献改称东方图书馆,文物南迁后将与其他中亚文物并展,让中华文化成为东亚文化的一部分。台湾文化界普遍认为,这个决议的背后隐藏着深层的“去中国化”图谋。

  民进党当局要如此费尽心机的将台北故宫“去中国化”,必然要找一个能完全执行其意图的“掌门人”,前院长陈其南就是一个想让“故宫台湾化”的人。陈其南在2018年7月接任台北故宫院长,2019年1月13日卸任,在任上仅短短180天,也被称为史上任期最短的院长,“故宫台湾化”“闭馆三年”“国宝赴日参展”等更是让陈其南短暂任期内争议不断。陈其南在上任的交接典礼的当天的一番演讲就引发争议:“上任后的重要任务是让故宫典藏文物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让故宫成为‘台湾人的故宫’”,要将“故宫台湾化”,即让故宫“土著化”、“台湾化”。称没有人会认为台北故宫是台北的故宫,都会认为是北京故宫。并声称即使主张“台独”,也是可以重视中华文物的保存。

  对此,国民党前“立委”邱毅表示,蔡英文又有新的“台独”动作了,新任命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扬言要将“台北故宫台湾化”,其实也不必装了,“台湾化”就是“台独”化,就是“去中国化”。邱毅说,台北故宫里珍贵的文物都是从大陆来的,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资产,如果蔡英文要搞“台独”,要去“中国化”,就表示她已不愿做中国人,她应该将台北故宫的文物还给中国人,还给大陆,而不是去弄些名不正言不顺的“台湾化”。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指出,陈其南一上任所提“故宫台湾化”,其实是“分散‘国宝’、拆解故宫”计划,换言之,要台北故宫淡化、消失!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