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登临方觉海天宽

2019年09月16日 16:1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烈日当空,蝉鸣四起。

  那天在福建省福清市黄檗山万福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只见身穿日本和服的一位老妪,银灰华发,神情专注,肃穆庄严,缓缓走到寺院后山,面对那里的一口宋代古井,双膝跪地,礼拜再三。然后,跪在井边,一勺一勺将古井里的山泉水舀入一个古色古香的铜壶内。随后,又将这壶山泉水移至万福寺的观音阁,中日两国法师共同诵经礼佛、祈福,感念宗祖······

  时隔一个半月后,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我应邀到福清市采风。天气依然燠热,当地人给我讲述了取水的故事,心脾如同清冽的山泉水浸润后的清爽,感念日本友人汲水知源的虔诚,更感慨中日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文化交往。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由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日本黄檗宗禅画暨黄檗文化艺术展”,日前在隐元大师的家乡福清市举行。活动主要包括日本著名画僧禅画系列展出、黄檗煎茶道的现场展演、日本回流黄檗书画文物展示等。

  活动期间,不仅到万福寺后山汲水,而且还拜谒了黄檗祖庭。

  当画僧内藤香林再次莅临这熟悉而又陌生黄檗山,这里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工地。他已经记不清曾经多少次来到这里,往事历历在目,心潮起伏激荡······

  内藤香林禅师是日本黄檗宗西圆寺住持。上世纪九十年代,随家父、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内藤文雄率领的日本黄檗宗访华团多次到访福清,拜谒祖庭,后还在万福寺久住,为祖庭创作多幅画作,并协助复兴万福寺。内藤香林以绘画宣传黄檗文化,曾在北京举办过“中日佛教书画艺术首展”,被中国佛教协会授予“中国佛教协会文化功劳奖”,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唯一的日本弟子。

  当内藤禅师见到万福禅寺住持戒文法师时,双手合十,躬身行礼,并且热情相拥。在这特殊仪礼的背后,包含着两位黄檗仁僧过去30年交往的感怀和心念。

  热情茶叙之后,戒文法师将早已备好的 “心如工画师”和“不忘初心”两幅书法作品,赠与内藤禅师。

  我知道,“不忘初心”一词最早出自《大方广佛华严经》,戒文法师书赠是回溯,更是寄望。

  黄檗山以山地丘陵为主,因山上长满黄檗树而得名。唐贞元五年(789),僧人正干参禅六祖慧能归来回去莆田,路经黄檗山,因为“黄檗味苦”,顿悟临别时师父赠言“遇苦即止,其在于呼?”遂在此结茅,名“般若堂”,为万福寺开山鼻祖。“黄檗寺”只是民间叫法。

  由此算来,万福寺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经沧桑。它盛于唐,微于元,重兴于明,失修于清,毁于民国,重建于1989年。福清万福寺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