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台军开年尴尬事一堆

2019年09月16日 16:4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军近年基层干部充斥着多一事情不如少一事心态,对部属违纪现象不爱管、不敢管,睁只眼闭只眼,以致军中管理混乱,触法违纪现象屡禁不止,吸毒者有之,不伦恋者有之,私藏弹药者有之,营外酿酒及偷盜者也有之,就连被视为“铁卫军”的宪兵部队也未能幸免。

  进入2019年,尽管蔡英文多次到台军中喊话打气,发表“三个坚定”和“三个不变”的谈话,声称台军坚定守护台湾“主权”、生活方式和“壮大台湾”前进方向,以及守护每一寸“国土”的决心不变,强化战力的努力不变,走向“防务自主”的决心不变。但开年以来台军中各种负面新闻不断,尴尬事一大堆,连传统喜庆的除夕春节也过得十分闹心。

  外购与自制武器生变

  蔡英文上台后,不顾岛内各界反对,耗费巨资多方向美国求购先进武器装备;同时推动所谓“防务自主”政策,依托台“中山科学研究院”和“台湾造船厂”,引进外国技术,谋求自制各型先进战机、潜艇,企图大力提升台军战力,扭转两岸军力对比日益不利于台湾的态势,达成“以武拒统”,为推动“台独”路线保驾护航的目的。但受限于对外困境和制造商延约等原因,外购和自制武器装备屡屡受挫,进入新年后又发生多起:

  一是欲向美国采购108辆坦克久无下文。据岛内媒体2月4日报道,台军计划向美国购买108辆M1A2坦克,包括后勤维修等耗费约198亿元新台币,已经编列在今年度机密预算中,并获台立法机构审查通过。但台军近日传来消息称,关于向美采购M1A2坦克一事,“美方未阻挡,双方也有默契”,但购案迟迟没有动静,令台湾颇感无奈,“美方在军售事宜上按兵不动,令人不解。”台军为配合军售作业,已经缩短建案流程,争取时效,做了很多调整,但美方竟然到现在都未有动静。

  M1A2坦克号称“地表最强战车”,重量约70吨,比台军现役“勇虎”型坦克还重20吨。台军现任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力主从美国购买该坦克,美方当时已经针对台军采购需求提出了报价。2018年10月3日,严德发还对外声称,对美采购M1A2坦克“现在虽然没有白纸黑字,但一切顺利”。话虽如此,但至今仍未有进展。美国究竟何时出售,台军心中无数,虽然干着急,却也无可奈何,毕竟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

  二是“云豹”装甲车升级再度难产。据岛内媒体1月27日报道,号称“云豹”装甲车升级制造案中最强版本的30MM链炮步战车,本应在去年12月24日交付,但由于得标厂商迄今未能交付,使得这款装甲车交付再度成为话题。“云豹”装甲车的升级制造案预算为45.7亿元新台币。台防务部门表示,已经要求厂商如期交货,如逾期交货则依契约累计开罚。近日台防务部门又做出最新回应表示,军方已依合约完成6次履约督导及进度访查,厂商承诺今年2月底完成首批交货。

  早在2018年4月,“云豹”装甲车就曾出现“难产”情况。据岛内媒体爆料,“云豹”装甲车从小批次量产后便问题不断,先是发生台湾“中钢”公司所生产的抗弹钢板发生裂痕,接着传出轴承断裂情况。在大批量生产时,得标的中兴电工公司竟违反当局防务部门采购契约,进口次级零件掺杂交货,导致“云豹”装甲车出现漏油、插销断裂等21项重大缺失。台防务部门因此向当局“公共工程委员会”提出中兴电工公司停权处分要求,“公程会”并在今年1月初公告中兴电工公司停权一年处分。

  三是海军前高官因“猎雷舰案”遭弹劾。2014年10月,台湾庆富造船公司取得海军6艘“猎雷舰”制造标案后,向银行诈贷新台币205亿元,且“猎雷舰”迟迟未能研制生产。2017年10月18日,台“监察委员”仉桂美、王美玉、包宗和、李月德立案调查该案有无不当因素介入。2019年2月1日,台监察机构发布弹劾案件审查决定书,通过弹劾前海军司令陈永康上将、前海军副司令蒲泽春上将、前高雄市海洋局长王端仁以及“农委会渔业署”研究员陈文深,并将以上4人移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惩戒。弹劾案件审查决定书其中指出,陈永康与蒲泽春核定所属签报厂商需求,大幅放宽“投标厂商资格与特殊获巨额采购认定标准”,却未能督促所属审慎规划方案,更未能确切掌握得标厂商因资本额过低,是否具有相当能力,足以支撑前后长达12年的“猎雷舰”采购案的情况,导致“猎雷舰”案建案任务失败。这也是进入2019年后,台监察机构首件弹劾台军高官案。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