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6期

“5·18”这一天:“福州是一片创业的热土”

2020年02月04日 15:1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当前,福建正充分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马”新航线的正式启航,对于进一步推进榕马合作交流、推动马祖海岛旅游与琅岐态旅游,促进“两马”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各大展馆昨日开门迎客。今年“5· 18”以“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安排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达4500个,分为“海丝合作”“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三大部分。共有80个国家和地区125个团组近千人参会,参展参会的海内外嘉宾、客商数和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数再创新高。

  “5·18”期间举办了一系列两岸经贸交流的活动:福州市台协会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订合作备忘录、福州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六条措施、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首航、2019年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开馆等。

  新“两马”客运航线首航

  5月17日,在马尾琅岐码头,新“两马”航线开通首航了!载着99名旅客的高速客轮“安麒6号”缓缓驶离码头开往马祖。新航线里程为23海里,航程时间80分钟,这条航线将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首航当天,“万人游马祖”活动同步举行。

  当前,福建正充分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马”新航线的正式启航,对于进一步推进榕马合作交流、推动马祖海岛旅游与琅岐态旅游,促进“两马”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次新建启用的、承担今后“两马”航线的琅岐码头,总投资5亿元,由3个客货泊位和客运楼、边检楼、服务楼等附属设施组成,可同时停泊500吨级客轮和5000吨级货轮,设计年旅客通过能力56万人次,年货物通过能力25万吨。

  2001年1月,“两马”航线(马尾港—南竿福澳港)正式开通,经过18年的通航运营,已成为两岸人员往来及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海上重要通道。“两马”航线开通以来,共运营12000多航次,运送旅客达64.5万多人次。马祖乡亲一直呼吁缩短“两马”航线距离,提升航线品质。

  截至目前,闽台海上客运航线达到8条,包括马尾琅岐—马祖(即新“两马”)、厦门—金门、泉州—金门、连江黄岐—马祖、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平潭—台中、平潭—台北客运班轮航线。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