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7期

七美和望安 风景美如画(澎湖游之四)

2020年02月17日 15:1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澎湖游·惊艳

  七美环岛游

  双心石沪最吸睛

  澎湖四面环海,阳光逐浪,沙滩环屿,造就了多采多姿的澎湖特殊的生态景观。走了澎湖最西的吉贝岛,又到最南端的七美和望安,最美的桶盘屿和双心石沪在默默地迎接我们。

  早上7点到南海观光码头乘游轮出发前往七美,海上美景不断掠过眼前,船行15分钟左右,记者就看到壮观的桶盘屿矗立在海中央,每一根上的柱状玄武岩高20米、直径有的超过2米,直耸在海面上。船程大约80分钟,我们抵达七美。

  到了七美,乘坐环岛大巴出发,沿途经过七美人冢、望夫石,在大狮风景区看到一座蹲坐在海角上的雄狮,眺望着无垠的大海。左边是一片巨大的海蚀平台,如同海上飞龙,就要腾空而起,真让人赞叹自然界的鬼斧神功。

  而接下来看到的双心石沪,则是澎湖渔民智慧的结晶。其实这是一个澎湖先民用玄武岩和珊瑚礁在海岸筑成的石堤。涨潮时鱼儿游进堤里,退潮时归路受阻身陷石沪,此时即可下水捉捕。因为石沪如同双心,其寓意浪漫,吸引了众多情侣来此结同心,因而如同澎湖的观光代表景点。

  澎湖游·牧场

  放养万只羊

  满坡尽撒欢

  听说在七美岛上养着上万只的牛羊,虽然没有辽阔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远,但也让记者想见见岛上羊群奔跑的壮观。

  大巴行经东吉屿,这里有一片青青的草地,野放的羊群在自由地奔跑,有的甚至爬上海边的岩石,好奇地看着这些来往的车辆。更稀罕的是,听说澎湖的羊群全部放养,牧主只拴住母羊,让羊儿自己形成生活圈。天当房地当床,一片草场是厨房,风雨来了自己找遮挡。

  记者好奇问导游,满山奔跑的羊,到时怎么抓?导游的回答更让游客惊讶,不是抓,是用网,就像在海中打鱼一样。到了晚上,趁着它们睡觉的时候,一网可抓好几只。

  记者发现,澎湖的菜单上,鲜少以羊为主的菜,这是因为澎湖的羊比鱼值钱,高雄有名的岗山羊肉,就是以澎湖的放养山羊打出品牌,肉质鲜美,很受欢迎。海上牧场,是澎湖另一吸引人的地方。

  澎湖游·美食

  仙人掌冰和海胆

  一定要品尝

  夏天和秋天到澎湖旅游,两大特色美食一定要品尝,一是马粪海胆,一是仙人掌冰。

  海胆的外型比较像水果红色丹,浑身长满了“刺”,但是个头比拳头小,颜色呈深褐色。虽然看去有点吓人,但是确实鲜美无比。

  澎湖海域天然无污染,很适合海胆生长,每年6月到9月底,是海胆捕捞上市的季节,澎湖的海产店一般都会进新鲜的海胆,在吉贝岛海上乐园,就有海胆出售,游客常常是一人一个,破开来生吃,澎湖西屿乡鲸鱼洞附近就有“海胆一条街”,识途老饕客年年光顾,尝鲜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马粪海胆主要食其中的海胆黄部分,入口后用舌头轻轻一顶,丰富的鲜味在嘴里化开,一点腥味也没有。马粪海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每100克鲜海胆黄中含蛋白质41克、脂肪32.7克,还含有维生素A、D各种氨基酸及磷、铁、钙等营养成分。澎湖的海产不贵,一个海胆一二百元新台币。

  澎湖的另一特色食品是仙人掌冰,而且颜色红得鲜艳无比,与绿色的仙人掌根本不是一回事。原来仙人掌的果实外面绿色里面紫红色,仙人掌冰因此长得让人大吃一惊。

  虽然颜色奇怪,但它味道酸酸甜甜,加上冰沙,仙人掌本来性寒,是很受欢迎的消暑品,也成为澎湖销量最大的休闲食品,而且大多在通梁古榕景点边上的小店卖,价格不贵,一个30元新台币。(之光)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