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数字福建: “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2018年09月29日 11:1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数字福建”的推进,深刻影响着福建的发展,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习近平在全国率先提出并部署“数字福建”建设

  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数字福建”激荡出万千气象,激活经济新动能,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并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2000年9月,刚回国不久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当时的福州大学副校长王钦敏,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数字福建”项目建议书》,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很快做了长篇批示,他高瞻远瞩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并部署了“数字福建”建设。

  在2000年10月27日闭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数字福建”被写入中共福建省委提出的“十五”计划纲要建议。全会《决议》提出:“加快开发利用全省信息技术和资源,建设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目标,以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福建’。”“数字福建”首次公开亮相,即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共十八大以后,福建省成立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为组长的“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信息化建设,避免政出多门、互相扯皮的现象,以及标准不一、难以兼容等技术难题,推进部门协作和信息资源联通。

  “数字福建”明确到2020年,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智慧化应用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继续保持领先,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新跨越。从2000年到2018年这18年间,福州可谓是“数字福建”建设的始发站。

  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搭建的“政务云平台”,让各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了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腿的目标。从2001年开始,福建省建设统一的政务网络、信息交换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等3套基础支撑平台,设施共享、平台共享、数据共享,奠定了“数字福建”的总体框架。截至2018年3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承载了各级各部门各类电子政务业务。

  此外,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服务通“五通”,初步建成“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取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18项、下放256项,调整合并75项,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证明材料104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审查细则标准化、全公开。

  2017年,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第4位,网站数量居第5位,省政府门户网站测评居第3位。福建成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省份、全国政务信息开放试点省份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省份,七成地级市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中共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表示,下一步,福建将建成先进的下一代互联网和各类公共平台,实现“处处相连”;推动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再上新台阶,实现“物物互通”;提升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事水平,实现“事事网办”;推动发展数字经济使之成为引领创新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实现“业业创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