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2018年09月29日 11:2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首届中国数字峰会的“数字福建”展馆内的数字经济展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牵头组织了10多家的成员企业参会,展现数字经济的产业实力。2017年,福建数字经济总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7位……福建数字经济呈现迅猛发展势头。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排头兵,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经过18年的发展,助力“数字福建”建设,走出一条具有电子信息特质的产业发展之路。

  集团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在此次举行的数字中国峰会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展示的都是前沿科技,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星应用,展示内容涉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芯片技术、高端显示面板技术、数据库技术等技术领域。

  星网锐捷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员企业,在该企业展区内展出了不少的“接地气“的产品。星网物联积极探索和创新应用,用物联网技术优势助力企业、园区、教育等各个行业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此次携智慧安防、智慧班牌两大特色应用亮相。

  根据福建“增芯强屏”的战略部署,集团与台湾中华映管合作推动莆田华佳彩2条第6代TFT-LCD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建设,填补了福建省高端集成电路制造空白。华佳彩面板生产的“新生儿”,去年才开始量产。还不到一年时间,但已经有突破性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内嵌式触控平板就是其中一项。

  近年来,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涉及投资近千亿元:国内首个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先进制造工艺的晋华存储器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份试投产,将改变目前存储芯片100%依赖进口的格局;厦门联芯28纳米制程快速量产,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仅用18个月顺利试投产;星瑞格国产数据库已成功替代oracle在省级政府应急中心的核心系统。

  在电子政务展区内,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员企业配合相关厅局展示所承接的电子政务示范项目成果累累,应急公司配合省应急办,展示省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示范工程;云计算公司配合省经济信息中心,展示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成果;星云大数据公司配合福建省环保厅展示生态大数据项目、配合福建省教育厅展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班班通项目、配合福建省海渔厅展示海渔北斗指挥系统项目、配合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展示党员e家项目,参展面积约300平方米。

  在数字福建馆的入口处就是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的展位,该项目由福建省省电子信息集团按照“数字福建”的顶层设计和规划要求进行投资,于 2017年4月正式投产运营,构建大数据产业应用的孵化平台和政务数据开放开发的承载平台;同时致力于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构造生态环境,开展国企、民企、外企的三维对接,带动产业集聚,推动东南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作为福建省大数据加工厂和交易开放平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将持续推动医疗健康、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国家级重点大数据中心落地福建,推动福州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甚至产业集群,支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以及东南区域各行各业大数据产业快速稳健地发展。

  集团成员企业建设的中共党员e家是福建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于2015年正式开通上线,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开展党员管理,通过该平台,可实现组织生活在网上开展、组织关系在网上转接、学习培训在网上举办、爱心帮扶在网上传递等功能。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