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最多跑一次”:“数字经济”领跑浙江

2018年09月29日 14: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浙江何以将先发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呢?数字经济正在重新定义浙江经济。来自主管部门的数据表明,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当前,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四年超万亿元。2017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958.5亿元,同比增长22.8%,稳居全省八大万亿产业之首。

  “最多跑一次” 受到全国各界的极大关注

  在4月22日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浙江以“最多跑一次”主题精彩亮相。且浙江“最多跑一次” 实践还入选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

  作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举办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涵盖数字福建、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体验等4个方面。刚刚获得年度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国第一的浙江省受邀参加,以“最多跑一次”为主题亮相“电子政务”板块。

  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面向71个部门、37个地方发起征集,共收到最佳实践成果案例154个。经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委员评审,最终遴选出30个最佳实践成果入围。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展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全国各个地方政府前往参观的很多,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浙江是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

  自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提出“数字浙江”,开启了浙江电子政务全新时代。尤其近年来,浙江电子政务加速发展2014年浙江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率先吹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时代号角;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率先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打造大数据“样板工程”;2016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令人格外自豪的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成果写入了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家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目前,浙江大数据平台对外共享的数据项有13500项,且最近两个月,平台每个月平均达上千万次的调用量。每一次数据的调用,就意味着老百姓少跑了一次腿。

  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浙江要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平台实现公共数据整合共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年底前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往后,浙江老百姓办事会越来越方便。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