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数字精英:为建设“数字福建”献计献策

2018年09月29日 14:5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8年来,“数字福建”不断创新发展,应用水平不断提升,覆盖了公共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数字中国峰会上,来自数字领军企业的精英代表,为建设数字福建献计献策。

  “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显著

  由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年为“数字福建”建设开好头、定好调、布好局,才有今天硕果累累的“数字福建”。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关心“数字福建”建设,只是习总书记关心“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共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瞩目“数字中国”。

  从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到2017年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再到2017年1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习总书记为“数字中国”建设把舵定向,不仅标定了前进路径,更擘画了清晰未来。

  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汹涌而至,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波澜壮阔而又复杂多变的时代语境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当成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巨大,影响深远。

  福州:拥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时地利

  “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作为“数字中国”的先行者,福州市有基础、有条件、更有机遇。”在数字峰会的论坛活动中,与会院士专家对“数字福州”建设寄予期望。

  近年来,福州市扎实推进“数字福州”建设,以建设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园等为契机,大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11月上旬,大数据产业园内已注册企业126家,注册总资本达94亿元,大数据集聚态势初步形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比如,福州建设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拥有了重要的数据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今后,这一‘数字福州’的建设成果,将会为越来越多的群众提供更为精准便利的医疗健康服务,真正实现发展惠民。目前,福州市正在编制加快发展大数据三年行动计划。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州市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朱扬勇认为,福州市历来重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建设,真抓实干、低调务实,形成了自己的地域特色,建设成绩斐然。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众多院士专家齐聚福州,为福州发展建言献策,必将推动未来福州大数据产业更好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专家俞梦孙对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他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希望福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运用好“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理论,将落户于此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得更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专家滕吉文表示,福州拥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时地利,现在应思考如何早日建成“智慧城市”,通过发挥资源优势,同时争取更多支持,努力将“数字福州”建设成为东南沿海的一面旗帜。要让信息化、互联网的思维走入千家万户,在工农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争当榜样,运用好大数据把福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