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口述历史】共饮闽江水——2002年祖国大陆首次向马祖直航供水

2018年09月29日 15:1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请向马祖乡亲致意,只要他们需要,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向他们供水,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在供水码头,时任福建省台办主任梁茂淦表示。

  “中午12时50分,在福州马尾港,海峡两岸的几双手共同拧开5个大红水阀,10股来自福州马尾自来水厂的清水流向停在码头上的马祖“金航二号”运水船。下午5时30分,“金航二号”载着2300吨自来水,徐徐离港,直驶马祖。”

  “请向马祖乡亲致意,只要他们需要,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向他们供水,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在供水码头,时任福建省台办主任梁茂淦表示。

  写此文前,在电脑输入“2002年5月马祖供水”等字样,百度会出现4200多条的信息。2002年5月5日人民日报的这段简短的新闻文字,基本位居“头条”。

  遭30年不遇大旱,台湾百姓生计维艰

  2001年入冬以来,台湾特别是金门、马祖地区发生了3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进入2002年,1月至4月,台湾的降雨量还不到30年来平均值的30%,至4月下旬,旱灾一直未得到缓解。全岛67座主要水库的水位持续下降,濒临警戒线。持续的干旱不仅重创农业,也冲击岛内高科技产业,还引起了股市震荡,更严重影响了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

  当时的消息显示,TFT-LCD(液晶显示器)面板制程的蚀刻、显影及清洗等三个步骤,都需要使用大量清水来清洗化学原料,每天的用水量十分惊人。台湾“友达光电”公司更明确指出,如果真的缺水,保守估计每日营收将会减少2亿元新台币,冲击非常大。台湾新竹科学园区以积体电路业中的晶圆代工与DRAM厂商用水量最大。据悉,若供水不足一成时,会影响正常生产;当供水不足二成时,近半数的机器将停止运作;若供水不足达三成以上,大部分晶圆厂机器都必须停工。 若新竹科学园区的半导体业者因干旱而断水,所造成的生产损失,每日可高达近10亿元新台币。而台湾半导体作为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一旦生产受到影响,则使台湾厂商面临抽单危机,并且影响岛外半导体厂商的下单意愿,更将影响全球电子产业的复苏。因此,为保证园区的生产用水,台湾有关部门自2月27日决定,桃园、新竹地区约3万公顷的农地休耕,休耕日期自3月开始到5月底结束。

  而岛内最大米仓嘉南平原,夏季果作荔枝、芒果、杨桃与莲子因干旱严重受损。荔枝主要产地楠西山区因缺水灌溉,已造成大片荔枝树枯果掉光,且早生种荔枝果实变小又成熟慢。当地果农黄忠鑫今早表示,预估所栽种的数公顷荔枝今年将减产一半,损失相当惨重。除荔枝之外,已进入成熟期的芒果及正值开花的杨桃等果树也都难逃旱害。黄忠鑫指出,今年(2002年)芒果果实普遍变小,且落果严重,而杨桃花则来不及结果就枯萎掉落。他期盼雨能赶快降临。然而,提供民生用水的南化、仁义潭、兰潭水库,除每天向曾文、乌山头水库购水稳定供水量外,嘉义市县已开始减压供水,台南市县也于五月初提早实施民生用水限制措施。

  4月22日,很少缺水的台湾日月潭,也拉出警报。潭面单日最低水位为739.73米,低于“9·21地震”后减压泄洪后的740.14米,创下1985年抽蓄发电运转以来最低水位纪录。

  5月1日,供应台北市用水的翡翠水库水位接近历史最低纪录,到处可见河床干枯龟裂。

  5月2日,台湾“行政院旱灾应变中心”宣布自3日起起实施全台限制非民生用水。另外,桃园县一万五千公顷农田明天起“同步休耕”。同时宣布,由于未来半月内降雨机率仍低,若旱灾持续,不排除采取分区供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