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海南:台湾青年聚焦生态乡村

2019年01月21日 16: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南全岛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出,使许多来自台湾的商家感到精神振奋。随着开放力度的加大,台商也将进一步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更大红利。而海南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给到海南创业的台湾青年心中增添无限向往的魅力。

  台商耕耘的热土

  有海南“莲雾大王”之称的台商黄益丰自1999年到海南岛发展,专注莲雾种植,在海口、文昌、屯昌设有3个基地,种植莲雾1700余亩、近万株。他参考台湾栽培方法并自创栽培管理技术模式,实现全年均衡采果“单一基地,单一品种,天天新鲜采收”。此外,他还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研发出酵素、发酵酒、莲雾面条等。

  黄益丰一家在海南扎下根来。在他看来,正在建设国际旅岛的海南发展势头好,环岛高铁、高速公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全面,尤其是国家赋予海南新的、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新政策,一定会带来新的商机,同时对台湾青年有很大吸引力。

  海南岛自1988年开始建设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台商随后纷纷“上岛”寻找商机,希望迎来事业的“第二春”。海南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江裕昌1991年“上岛”,是海南建省后第一批前往海南寻找商机的台商。他在海南创办了首家“上岛咖啡”,如今1000多家连锁店遍布大陆。

  海南与台湾两岛地缘相近,气候相似,人文习俗相通,受到台商青睐。截至目前,海南已累计注册台资企业1800多家,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从最初海南房地产、餐饮、娱乐文化等行业的“生力军”,再到琼台农业、旅游业合作的“排头兵”,在琼台商不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自身也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农业领域是琼台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和“领头羊”,台资农业企业遍布海南的18个市县,引进台湾优良品种、技术80多类500多个,加速改变了海南传统的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南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重要的聚集地。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表示,近年来,海南引进台湾大企业大项目入驻,大大改变了琼台经济合作以传统农业为主、中小企业分散经营的局面,形成以热带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医疗健康等多元产业合作的新格局。

  近年来,琼台旅游、文化交流热度不减。2013年至2017年,台湾连续5年保持海南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的地位。正逢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将在新的起点再出发,“一带一路”“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等建设将为各方投资者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许清朝于30年前从台湾来到海口,建起大型购物中心泰龙城。如今,熙熙攘攘的海口泰龙城小吃街,成为台湾青年集聚创业的一个缩影。百余米的长廊,汇聚了150多家大大小小的店面,台湾小吃成为其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海南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地方。”作为老一代“闯海”台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海南创业就业是许清朝的愿望。让他高兴的是,国家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其中包括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他表示,这为台湾青年到海南创业提供了机遇和保障,相信他们会有更大热情来“闯海”。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