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福建:当“美丽乡村”与台湾创客相遇

2019年01月21日 17:0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陈濂丰:吾心安处是故乡

  “台湾是我的出生成长地,永福则是我事业发展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80后台湾青年陈濂丰说,自从他来到龙岩漳平市永福镇后,感觉发展空间大了许多。而这一切都源于当初西进大陆的决定。

  陈濂丰出生在南投一个制茶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加上用心学习钻研,20出头就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制茶能手,经常在斗茶大赛中获得佳绩。2005年,父亲陈建富到龙岩漳平创业后,将台湾茶园交给他打理,他做得顺风顺水。然而,一场“食安”风波让他的事业陷入瓶颈。

  2015年,台湾爆发“毒茶叶”事件,岛内多家茶叶连锁店的茶叶被检测出杀虫剂等农药残留,一时间民众“谈茶色变”。尽管自家茶叶质量过硬,但是受到大环境冲击,他的生意一落千丈。而此时,父亲在漳平的事业越做越大,公司人手不够,希望他过来帮忙。

  2015年8月19日,陈濂丰怀着对“大陆阿里山”的憧憬,携妻带子来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他把这一天记在了本子里。到永福后,陈濂丰当好父亲的帮手,用台湾农业的精致化管理模式将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台湾,茶农一般就种两三亩茶,有本事也施展不开。而在永福,最小的台农茶场也有300多亩,发展机会和空间大多了。在生富农场,陈濂丰和他的父亲各展所长,分工明确:父亲负责茶园管理与维护,他负责做青、炒青、烘焙等制茶环节。“父子档”强强联手,事业蒸蒸日上。

  这几年,陈濂丰经常参加斗茶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茶叶店的一面墙上,挂着三块牌匾,分别是“漳平秋季茶王赛茶王”“漳平春季茶王赛茶王”“海峡茶会茶王赛茶王”。 当个优秀制茶师,只是陈濂丰的第一步,进军茶饮市场才是最终目标。目前,他已经注册了新公司,正在申请“御山晨露”商标,以后要做大自己的茶饮品牌。陈濂丰认为,大陆现制饮品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有望超千亿元,其中茶饮店的增长势头最快。

  陈濂丰认为,茶饮是未来趋势,它迎合了大众口味和年轻人快速消费、品质消费的特点。要想做好茶饮,前提是茶叶品质和货源有保障,这恰恰是他们的优势,背靠永福高山茶产区,产量、品质和货源都让人放心。

  陈濂丰现在精神很充足,老大老二都已经顺利就读永福中心小学,小女儿也进了家门口的幼儿园。早上送孩子上学、去幼儿园,上午陪父亲到茶园学手艺,下午跟老师傅切磋制茶技艺。到晚上,他还会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喝茶,交流心得和管理经验。他说,故乡永福,让他很享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