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台军举行“汉光34号”联合作战演习

2019年01月21日 17:2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4日至8日,台军举行“汉光34号”三军联合作战演习。这是台军军事战略由“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后,首次举行的联合作战演习。尽管台军方吹嘘演习取得圆满成功,但演习过程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仍反映出台军管理与训练的严重不足。

  基本情况

  台军“汉光34号”联合作战演习,仍以大陆攻台为想定,采取三军联合对抗模式,模拟“敌方”对台“三栖突击进犯”。台军按照“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整体防卫构想,实施“实兵对抗、实弹射击、实战演练”,在台湾“海、空域”及北、中、南部地区,采取“仿真、实弹、实战”模式,实施连续24小时昼夜实兵对抗演练。演习重点分为“海空联合作战”、“北部反登陆作战”、“南部反登陆作战”及“中部联合反空(机)降作战”4大项目。

  6月4日,演习第一天,战力保存演练。模拟敌军来袭,台军军舰紧急出港、战机转场进行战力保存。其中第二作战区(东部)空军第5联队F-16战机、第三作战区(北部)空军第2联队“幻影”2000-5战机、第四作战区(南部)空军第6联队C-130H“力士”型运输机执行战备转场至战力保存位置。海军编成62部队,纳编“纪德”级舰、“成功”级舰、“锦江”级舰及“光华六号”导弹快艇,由猎雷舰开辟安全航道,自苏澳海军基地紧急出港疏散,保存战力。海锋大队的“雄风”导弹发射车也离开驻地驶往试射的掩蔽阵地,并且实施伪装。同日还进行“自强35号”军需工业动员扩大生产转换演习,以及“万安41号”军民联合防空演习。

  6月5日,演习第二天,反突击、反渗透演练。演习模拟解放军自淡水河口进攻,负责淡水河防守备任务的第三作战区关渡地区指挥部,实施反突击、反渗透,阻止敌人突入,确保中枢安全。演练首先透过河防指管中心获取并研析敌情,由指挥官立即实施作战指导,并下令河防部队进入阵地,完成射击前准备,对空中及河面搜索、警戒;当敌军进入射程后,指挥官下达射击命令,第一线据点建制武器42迫击炮、CM22车、CM-11战车、“标枪”导弹车形成多层火网,以炽盛火力成功阻歼大部突入之敌。淡水河是大台北地区的战略要地。关渡指挥部指挥官赖荣杰少将称,“从淡水河口至关渡大桥仅约8公里,至台北政经中枢只有22公里,若没有坚守这道防线,让共军兵力长驱而入,后果不堪设想。”本次演习还全程运用空包弹、烟雾弹及模爆片,藉其所产生的爆破声及烟硝味,增加仿真临场感,磨练官兵在战场实况下临战抗压能力。

  同日,台军在屏东九鹏导弹基地,进行空军和海军反巡航导弹打击,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演习。模拟解放军战机从台湾东部海域发射对空对地巡航导弹,袭击台东部重要军事基地,台军分别以“爱国者”、“天弓”导弹进行拦截,验证台军防卫能力。在1小时的演习中,台军发射了台自制的“天弓”一型、二型防空导弹和美国“爱国者”二型防空导弹,每个型号发射两枚导弹,均命中目标。

  6月6日,演习第三天,泊地攻击演习。第五作战区陆军砲兵第58指挥部接获命令,立即模拟攻击来犯登陆敌军,发挥砲兵集中与机动、急袭与奇袭的特性,阻歼进犯之敌。演习藉由“射指、测地、观测、通信、炮操”等联合操作,让官兵精进炮兵专业学能及联合火力协作机制运作,强化整体防卫战力。同日,台军还在金门进行“南海岸反登陆作战”实兵操演。

  6月7日,演习第四天,在清泉岗进行“联合反空(机)降” 实兵演习,全程40分钟。演习区分基地防卫作战及反空(机)降作战两阶段、六大课目,依敌军战术战法及可能犯台模式,由第五作战区结合辖内兵、火力,同时运用清泉岗基地守备兵力、地区后备动员兵力、常备部队等,于清泉岗基地采“实兵、全装”模式进行,盼藉由实战场景磨练联战作为,达成训练目的。

  “联合反空(机)降” 是“汉光34号”演习的重头戏,参演部队官兵共4100余人,动用陆军及空军一线主战装备60类1500余件装备。包括F-16战机、AH-1W武装直升机、“黑鹰”直升机、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云豹”8轮甲车、“M60A3”坦克等。

  在演习中,台军“爱国者-2”机动防空装置先是高速机动到机场附近,与“复仇者”近程防空系统组成防空体系对敌空军进行打击。随后三波20架次F-16战机飞临基地上空模拟敌临空对地进行炸射,破坏台军空防系统、通信设施和跑道。随后敌军出动空中突击单位对机场先行突击,利用两架“黑鹰”直升机运送特战队员破坏台军体系节点,之后6架“黑鹰”直升机投送空中突击队员进入机场,占领作战指挥中心以及通信中心。再接着由C-130运输机空投伞兵与悍马车等装备模拟敌空降旅投送主力装备。

  在敌军占领机场后,台军则第一时间派出战机与攻击直升机,对敌空降部队进行空袭,接着派出CH-47、UH-60等直升机载运特战队员进入战场,对敌占领的体系节点展开攻坚,成功歼灭占领体系节点的敌军。随后陆军586旅派出机步特遣队,打击敌军残存据点。台军政战局心里大队也对敌军喊话,要求其全部投降。

  6月8日,“国防部长”严德发到衡山指挥所与各战略单位进行视讯,代表蔡英文对参演官兵表示肯定与嘉勉,并宣布“汉光34号”演习结束。严表示,此次演习各项科目均能达到规划目标,成功展现军队具有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能力,足以尽到守护家园的责任。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