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八闽大地 农民喜庆丰收

2019年02月27日 14:3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闽西客家人喜庆五谷丰登

  9月22日,客家祖地闽西武平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百香果采摘节开幕仪式在“四季田园·农旅小镇”隆重登场。

  活动由“百香果果王”评比大赛拉开帷幕,全县82家果农送评的黄金果、紫玉果竞相亮相,可谓“金玉满堂”,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梁野山下农民乐开怀。

  受益于天然生态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森林覆盖率达79.7%,由于地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丘陵地貌多,非常适宜种植百香果,出产果子具有色泽鲜亮、味甘醇、香味独特等品质,畅销于市场。近年来,武平县积极推动百香果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国黄金果之乡”,将其作为促进现代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武平百香果种植规模1.05万亩,其中黄金果近5000亩,预计总产量近万吨,产值1.2亿元,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得益于林改好生态,自去年9月亮相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以来,武平百香果持续走红,今年3月又入选《国家品牌计划》,6月牵手阿里巴巴,进军国际市场,8月成为全省首单进入香港的百香果;9月1日起,“武平百香果”公益广告在央视8个频道滚动播出1个月,成为水果领域中的国家品牌,热度一路飙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果”、电商爆品,产品供不应求。如今,“来武平,我‘氧’你!”天然氧吧品牌宣传广告也已被强势霸屏,成为了当地最为时尚的旅游品牌口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上了泡着氧吧长大的“武平百香果”。

  在丰收节的开幕仪式上,武平县还为新评选出的“武平县十大新农人”颁发证书,在鼓励他们的同时,以期带动更多人加入“新农人”的行列中来,共同分享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广大农民创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当日,采摘节开幕仪式还举行百香果产品展销、农特产品展销、百香果美食创意展示、现代农业成果展示、现代农业农机器具展示、旅游推介、农民趣味运动、摄影作品展、果王拍卖、现场采摘体验、百香果产业发展专家论坛等活动,并开设农业服务区,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技术咨询、金融服务和销售洽谈等。9月22日至11月10日,为期一个多月的百香果采摘体验活动也开始隆重登场。

  23日,1000余名远近而来的游客汇聚有祖地“土楼之乡”福建永定区,与当地农民一起狂欢同庆“丰收节”,共享客家农耕文化。

  “永定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暨岩太高山土楼乡村旅游节”当天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陈东乡岩太村举行。永定区是纯客家聚居地,是“客家祖地”之一;而岩太村位于永定区陈东乡,有四十余座土楼错落于梯田之上,曾获评为“中国最美田园”,素有“布达拉宫式土楼群”“梯田上的家园”“最具人间仙境景色之山村”的美誉。

  此次“丰收节”分“晒丰收、庆丰收、享丰收”三大主要内容,特色活动丰富多样,不仅有山茶花歌舞剧院到岩太村进行实景演艺,也有岩太村农民参与演出。

  “庆丰收”是此次活动的核心部分,以稻田和稻草为舞台背景,游客和当地村民围绕割稻子、田间捉鱼、抓鸭子、田间拔河、岩太农产品比拼系列活动一同欢庆丰收,现场气氛热烈。

  中共陈东乡党委书记谢雪林说,“丰收宴”的热闹程度已超越了春节,这次丰收节在岩太村举办,既发挥农民在丰收节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也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推进乡村振兴。(文/若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