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学生棒球联赛:见证两岸从未隔断的血脉亲情

2019年02月27日 14:4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台中站(复赛第二阶段)于2017年8月11日深圳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各8所高校共16支队伍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展开了竞技交流。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是两岸校园体育交流的新平台,开幕式上,两岸高校代表团分别带来中华传统武术表演与舞狮表演,共同为赛事助阵。通过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见证两岸从未隔断的血脉亲情。

  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于2017年12月1日在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拉开帷幕,该棒球联赛是当时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京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8所大陆高校与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原大学等8支台湾高校队伍参加了此次复赛。两岸各16支球队将在为期3天的赛程中,通过64场比赛,角逐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四个组别的冠军。

  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长陈如桂,世界棒垒球协会第一副会长、亚洲棒球总会会长彭诚浩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比赛开球。张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棒球运动在台湾大受欢迎,也在大陆兴起。深圳则为两岸棒球运动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为两岸年轻人建起一座交流沟通的桥梁。他表示,希望联赛年年办,并能越办越好,带动大陆棒球运动发展,也为两岸年轻人相互了解、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总决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口号是“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运动”,参与赛事的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达785名。两岸多个城市上百所大中小学的积极参与。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席王建稳在开幕致辞时指出,这场赛事为联赛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使两岸棒球运动呈现出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彭诚浩会长则认为,两岸学子们尽情投入棒球运动的同时,也通过相互交流,融合了彼此的情谊。

  台湾台东县一直以来是培育台湾棒球好手的基地和摇篮。该县县长黄健庭在致辞时说,“通过比赛,我们不仅要在球场上较劲,更期盼用棒球来交朋友,建立更深厚的兄弟情谊。”

  “两岸一家亲,青年心连心。”衷心希望两岸青少年运动健儿,赛出“棒棒的成绩”,结下“棒棒的友谊”,留下“棒棒的记忆”。深圳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是一个年轻、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希望台湾同胞们、同学们多到深圳参观交流,创新创业。当日上午开幕式后,厦门大学VS世新大学的揭幕战开启。“海峡两岸学生体育发展高峰论坛”则在当日下午举行。3日,总决赛全部赛事将结束并颁奖。随后两天,两岸校园交流、参观访问等将陆续登场,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回顾摄影展等交流活动也将在比赛期间开展。

  龙明彪:两岸同学要借由棒球运动的桥梁加强联系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大学组参赛队伍分为甲乙两组,他们是经过了预选赛、复赛(北京和台湾),最终闯进总决赛的队伍。

  大学甲组有:北方工业大学棒球队、厦门大学棒球队、世新大学棒球队、中原大学棒球队;乙组有:北京师范大学棒球队、中山大学棒球队、屏东科技大学棒球队、台湾大学棒球队。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圆满落幕。在大学甲组冠亚军争夺战中,北方工业大学棒球队以2:0战胜世新大学棒球队,捧起冠军奖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为获得大学甲组冠军的队伍颁发了奖杯并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说:“本次赛事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深圳效率、深圳特色、深圳水平。我观看了北方工业大学和台湾世新大学的决赛,虽然最后北方工业大学获得了冠军,但是我觉得这是两岸合作的胜利,因为北方工业大学棒球队里有8位来自台湾的选手。通过比赛,球员们不止增进了球艺,更结交了朋友,增长了见识,这个经历在你们的同龄人眼中与众不同,也将成为你们成长过程中光荣而难忘的回忆。”他希望,以这次赛事为起点,两岸的同学们借由棒球运动的桥梁加强联系,常来常往,建立跨越海峡的朋友圈,找到“棒棒的朋友”。

  北方工业大学棒球队组建于1982年,30多年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曾获得10个全国大学棒球比赛冠军、19个北京市大学生棒球比赛冠军。2013年该棒球队从台湾引进了前中华职业棒球兄弟象总教练江仲豪任棒球队教练,同时打破常规通过单招方式从台湾招收了8名高中棒球特长生,为棒球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此项大规模的两岸体育交流赛事,是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见证了两岸同胞之间从未隔断的友情和亲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