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福建咏春拳播进台湾

2019年02月27日 14:5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咏春拳,起源于福建,是明末清初福建南少林五枚师太所创,距今(明朝天启1623年)有300多年历史。发端于福建的咏春拳发扬于广东,并在香港、台湾逐渐开枝散叶至全世界。目前,其练习者超过1000万人,遍布五大洲近80个国家,是中华武术在海外最庞大的单项武术组织之一,在国际上影响极为深远。2014年,该拳种入选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叶问将咏春拳播进港台

  咏春拳,少林嫡传武技之一,“咏春”二字乃是为了记念咏春拳之创始人严咏春师祖。祖师严咏春原籍福建,其父严二公于九连山下经营豆腐买卖。而咏春则自小跟随五枚大师习技。及后更因见蛇鹤相斗而悟出拳术之道,并得其师父五枚大师之修正,因而武技大成。咏春师祖并要求五枚大师为拳命名,大师则答曰你既名咏春,就将咏春命名此拳可也。因此,咏春拳之名正式诞生了。

  祖师后来下嫁梁博仇,其后更随其夫返粤并将其武技传与丈夫,其夫尽得咏春之所传。此为咏春拳之第二传,时在嘉庆未年。丈夫博仇因与红船中人友好,并常与其友梁兰桂、黄华宝及梁二娣等饮酒论技,博仇更将咏春拳与华宝等人交换红船之名技六点半棍。及后更与华宝等人随红船漂流,在此期间,他们更日夜钻研,苦心练习,不到两年功夫己尽得其秘奥了。梁兰桂、黄华宝及梁二娣等可称之为咏春拳派之第三传。少林六点半棍更为习咏春拳者必修兵器之始。

  华宝60岁后退休,税居于佛山快子市青云街。快子市有名医梁赞行医于杏济堂,颇有盛名,佛山人称他为赞先生。而华宝与赞先生交往甚密,且退休后长日多暇,乃到杏济堂与赞先生饮酒论技,并将咏春拳术,尽传于赞先生,时为逊清道光年间。

  梁赞,原籍山县古劳,世居佛山。赞先生医术精湛,经营草药店杏济堂于快子市清云街。他交游广阔,故人缘甚佳。赞先生性好武技,涉猎甚广,但并未令其满意,自随华宝习咏春拳以后,他即感到咏春拳在法度用力、身型和手法上,无一不是上乘之法;再凭其天资聪颖,苦心钻研,使咏春拳能在晚清期间,在岭南一带声名大震。然而,赞先生因店务缠身,未能广授徒众,所以并未令咏春拳盛极一时。但能得其真传者,除其二子梁春及梁壁外,仅陈华顺公一人而矣。

  华公本藉顺德陈村人仕,他亦世居佛山,并以找钱为业,混号找钱华。因华公之找钱事业,常经杏济堂,故有缘师事赞先生。技成后,声名大振。后来,赞先生去世,华公设馆于莲花地大街,正式教授咏春拳术。然而咏春授拳之法,与一般少林拳术不同,因它需要通过长期□手之练习,而□手之最佳练法,需由个别教授,故未容多教,故此华公收费颇昂,遂未为一般人仕所能负担,而能学者,多为贵家公子而矣,当时有“少爷拳”之称号,故在华公时期未能广泛流传。

  能得华公之技者,有吴仲素、何汉侣、雷汝济、叶问及其子陈汝锦。但能将咏春拳术一派推广者,首推叶问。叶问本为佛山名门望族之子,因年幼体弱,七岁便投入陈华顺公门下学习咏春拳术,而华公以其聪颖过人,勤奋好学,故经常亲自教授,而吴仲素则从旁协助,常与叶问□手相授,将咏春拳奥妙逐一指点,叶问因而武技大进。可惜不久华公染病不起,弥留之际,嘱咐吴仲素继续教导叶问及其子汝锦。叶问当时仅15岁,随吴仲素苦练3年,比前更大有进步。

  翌年,叶问奉其父命到香港就读于圣士提反学校,在此其间,得同学介绍,认识梁赞先生之子梁碧,并随梁碧修练咏春拳术,尽得其学,且技更大进,而性情亦变为谦厚和霭。3年后,叶问返回佛山,广识佛山拳豪,更有义助温大牛比武事件,轰动佛山。于光复后,他投身军政界,如破沙糖之政绩甚佳,以在公正路三品楼勇擒剧盗罗灶为人乐道。直至佛山变色后,叶问便离开佛山,避居香港,约为1949年。叶问到香港后,在九龙深水大南街港九饭店职工总会教授咏春拳,开始授拳的生涯,后而在海坛街、利达街、李郑屋、大道东大王庙、青山道兴业大厦...等多处授徒,20年中,叶问对咏春之改善及推广,使咏春一派能在香港、台湾及世界各地得以发扬光大,声名大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