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我来迟了,安静的马祖

2019年02月28日 17:0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福州连江的黄歧上船,20分钟以后,手机就告诉我,我正接近在心中被逐渐放大的岛!

  马祖,由十几个大小岛屿组成,最大的岛叫南竿,其次是北竿、东引等等。现在我和我的朋友乘坐的小客轮正缓缓靠岸北竿。上岸,过关,坐车。山路,旋转。然后,就看到了或者说,靠近了海边的石头房。房,依山势而建。旅馆也叫民俗屋。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男人说话跟他的女人一样“嗲”,但女人确实比他干净利索一些,因为是大陆人嫁过去的,显得比先生干练。这里,血浓于水。所以,不管政治风云如何变幻,谁有能力隔舍文化的渊源呢?谁革除,谁都注定是徒劳。

  石头房谈不上什么景观改造。不像大陆城市,有面子工程一说。老板娘告诉我,这个房子拥有终身居住权,可以延续到她们的子子孙孙,所以,她会全身心地投入,精心地呵护,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抚养”。可孩子有时候还会发脾气,走开,可这房子不会。虽然外表并不鲜亮和崭新,却有海岛风情。屋内是一个居住者该有的舒适。小到掛在从手里递过来钥匙上的装饰,大到空调和冷热水装置。墙是米黄色的,掛有西洋画和水彩画,都是有关海的主题。最引人注目的,是房间里的架子上,窗台处,摆设的许多小玩艺儿。经过了多少客人,有过的小孩和小小孩,这些玩具都没有丢失过。可见,大陆登岛的客人,素质变高了,正在追赶着文明的细致。

  我注目着,掛在墙上的一幅徐悲鸿画的奔马图。老板娘说,希望马,能有一天跨过对岸,你们就不用坐船了。我说,修座桥不就可以了,还用得着马?女人叹了一口气说,还是跨马舒服,一步到位。我懂得了,这是她的心情表达,是希望把时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文明素质重在细节。临睡前,老板会来轻轻叩响门,问,先生,明天早餐吃什么?说着,就递过来一份菜单,点好就用铅笔勾一下,我点了三明治和牛奶。他说,第一次来吗?我点点头,他说,那要吃一下马祖的汉堡,别具风味。我问,正宗的吗?他反问,你知道什么叫正宗哦。我确实不敢修正自己的疑问,只好摇头。他说,这里,只有正宗的。我爽快地说,可以的。马祖人,也就是大陆人,同种同宗同音,一点也没有陌生感,似乎比大陆更柔情一些。见过几个男人说的话,让我觉得有些“女人味”,但也并无不舒服之处。

  朋友告诉我,岛人时间观念很强,8点的早餐,7:45开始做,端上桌时才会热气腾腾,很活,正好下肚。然后,我到了底楼,是一间咖啡屋。二楼是餐厅。有些游客住在隔几步的另一边房间,中间石阶而上,可转到山顶。两边有许多的店,店门口都会有一处花圃及装饰之物,这些装饰物都跟海有关,一块石头,一段树根,都能被摆出经过雕刻的造型。当然,少不了桌子,木椅子和大伞子。岛上的人家,不浪费身边任何一块空间,就是随意用手摸过的石条,似乎也是经过精心排列的歇脚处。

  假期,到台湾马祖岛的游客并不多,该去的,都去了。我算个迟到者!在我的眼前,游客,年轻人居多。其次,是像我这样的中年人。听隔坐游客嘴里的议论,我明白了这一对年轻男女逢周末,花一些钱,乘上小客轮半小时,来这里安静。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