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闽民营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2019年03月07日 11:1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莆田:突出特色,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不产木头,却占据全国70%的木材市场;没有金银资源,却经营着全国60%的珠宝商店;不产石油,却拥有民营加油站50%的市场份额。这就是中国著名侨乡福建莆田民营企业缔造的商业传奇。

  据中新网报道称,改革开放40年来,地处开放前沿却又资源贫乏的莆田人,依靠敢拼会赢的精神,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产业突破,民营经济获得迅速发展。然而,莆田的医疗、金银珠宝、加油站等民营特色产业,当前均存在分布区域分散、创新能力不足的发展难题。

  报道说,以金银珠宝产业为例,从业人员虽多,但规模分散,缺乏协调性,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差,研发设计滞后,处于市场竞争比较不利的地位。2014年,莆田市被列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近年来,莆田市持续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与企业、银行进行联合,搭建平台,整合制鞋、工艺美术、木材加工、民营加油等产业资源,把GNP(国民生产总值)变为GDP(国内生产总值)。林宝金说,该市将突出特色、集聚发展,通过市场主导,统筹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型交易中心,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平台经济”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平台经济”集聚区。

  制鞋产业是莆田的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超800亿元(人民币,下同)。但近年来,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大幅挤压了本就微薄的代工利润空间,再加上融资成本高、渠道少等问题,行业瓶颈日益凸显。对此,莆田官方与莆田市双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鞋业龙头企业,于2017年共同打造了众协联鞋业产业链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提供原通材料集中采购、平台融资、抱团营销等供应链服务,有效对接供需、优化资源配置。

  2015年上线的“找银网”,已成为中国境内第一大银饰B2B平台。该平台已形成集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金融数据、研发设计、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在线交易额已超过53亿元。第一批入驻“找银网”的供应商、莆田市潮宝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青分析称,“找银网”在降低成本、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成效突出,尤其是新上线的白银租赁业务降低了购买银材料的成本。目前,该市在健康医疗、木材产业、工艺美术、加油站、鞋服等特色行业创建了一批具有莆田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平台。

  林宝金表示,莆田将保持推进“平台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在特色行业创建一批具有莆田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平台。按照规划,到2020年,莆田市将力争实现平台交易额达2000亿元,重点打造5到10家交易额超百亿元、1到2家交易额超千亿元的平台企业,建成产业鲜明、带动强劲的“平台经济”示范区。(文/远山)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