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漳州:扶贫攻坚硕果累累

2019年04月09日 16:3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7年,由于漳州市的努力,全市已有2.28万人、79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政策是关键

  当前漳州的扶贫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剩缺乏劳力或者因病因残致贫者,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政策是关键。

  2017年代2月,漳州出台了《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确定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搬迁改造安居、教育培训扶智、医疗保险救助、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完善和“双薄弱村”强基等“七大脱贫攻坚工程”。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一个个贫困村的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以红色旅游加绿色产业为发展主线的南靖梅林镇科岭村、平和秀峰乡福塘村和漳浦石榴镇车本村,再如以绿色产业加绿色旅游产业为发展主线的平和霞寨镇高寨村、云霄马铺乡磜头村等。发展特色产业,为这些贫困村提供了“造血”功能,逐步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正增长。在平和县探索建立“养鸡生蛋”工程的基础上,漳州市出台《关于支持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资金来源、整合方式,有效提高了市、县两级财政资金的扶贫效益。

  而在县一级层面,根据漳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扶贫新模式,并纷纷出台危、旧住房补助政策,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如今,在中央及地方大扶贫的背景下,绝大多数农村贫困户陆续实现着自己的脱贫梦。然而,在实际扶贫过程中,一部分贫困村民或依赖于政策扶持和资金救助,无规划地将钱花光,造成容易返贫的现象。如何让这部分贫困户真正脱贫?多方共扶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中共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各县开展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的扶贫工作。通过精准帮扶,干部们实际摸索了结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对症下药,帮助贫困户规划出脱贫的路子来。如云霄县和平乡东方村的贫困户吴石成,在拿到3000元的发展资金后,着手修缮了自己的蘑菇房,保证了蘑菇种植这一经济来源能够良性循环发展。

  在政策的支持下,各地经济组织也积极参与了进来,乡村能人踊跃成立合作社、公司,加入了扶贫队伍的行列。在平和大溪镇大松村,商品鸭生态养殖项目被作为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鸭苗、饲料和防疫、技术服务,成鸭由公司以保护价回购,可增加村集体与贫困户的收入。如此一来,既为贫困村民提供了就业保障,又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大大降低了贫困村民返贫的风险。目前,这样的模式已在漳州各个乡镇中推广开来。

  2017年7月,漳州市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并募集资金近1000万元,开展系列扶贫济困活动。而地方各行各业的协会也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定向结对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脱贫献计献策。在这样的环境下,无形中让扶贫更加精准精确,也让扶贫工作向好向上开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