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台湾当局“以武拒统”动作频频

2019年04月09日 17:2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蔡英文上台以来,一方面竭力推行“台独”路线,大搞“去中国化”;另一方面着力提高台湾军事实力,企图“以武拒统”。国台办发言人就此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台湾当局采取“以武拒统”的方式和大陆对抗,注定会失败。蔡英文当局“以武拒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以大陆为敌,竭力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官方交流接触渠道全面中断。大陆为维护台湾民众切身利益,仍然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陆续公布有利于台湾民众的政策措施,发放台胞居住证,全面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让台胞享受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为他们来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创造各种便利条件,最大程度地展现对台胞的善意与诚意。

  与此相反,台湾当局不论是蔡英文视察部队对官兵训话,还是军方对官兵的政战教育,仍然坚持以大陆为敌立场,不断灌输“大陆是台湾主要敌人”的观念,渲染大陆的所谓对台军事威胁。要求官兵牢牢增强敌情意识,切勿放松警惕。台军方每年举行的“汉光”军事演习,仍以大陆“攻台”为背景,以反击大陆的“进犯”为主要内容。台防务部门8月31日向立法机构提交的“2018年度大陆军力报告”,也老调重弹,声称大陆“从未放弃武力攻台”,渲染大陆武力攻台的所谓7个时机和4种方式。蔡英文在接受外谋访问时也声称,不排除大陆“武统”的可能性。10月5日,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接受媒体访谈时又声称,“中国要并吞台湾是事实”。诸如此类,台湾当局目的是要激发官兵及民众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为其增加防务预算,扩展军力制造借口;同时阻挠台湾民众赴大陆交流、创业和就业,抵制大陆两岸融合政策,阻碍两岸民间交流,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调整军事战略,强调“先制、反制”打击。蔡英文上台不久,就将台军事战略由马英九执政时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重层吓阻,防卫固守”。强调以创新“不对称”作战思维,发挥联合战力,吓阻大陆不敢轻启战端;倘若大陆仍执意进犯,则依“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岸”的用兵理念,对敌实施重层拦截及联合火力打击,逐次削弱敌方作战能力,瓦解其攻势,以阻止敌方登陆,不将战争带进本岛;甚至鼓吹不排除主动对大陆发起攻击。与过去相比,新军事战略带有更多的进攻性与更大的冒险性,也更突显出其“以武拒统”的意图。

  依据新军事战略,台军强调大力发展“不对称”战力,进行“不对称”战争。重点包括研造无人机、潜艇、鱼雷、新型导弹等武器,发展网络战。去年6月29日,台军成立第四军种--资通电军,编制约6000人,用于战时对大陆发起网络攻击,瘫痪大陆的指挥系统、软杀伤大陆重要军事、民生设施,制造社会大混乱,以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去年12月29日,蔡英文在台“中山科学研究院”年度记者会上,宣布将量产“腾云”无人机,并声称它是台湾自主研制具有侦查能力的多功能无人机。台军参谋本部负责人李喜明还提出筹建60艘45吨匿踪微型导弹突击艇,战时以所谓“狼群战术”的“不对称”作战方式对付大陆大型舰艇的构想。同时,台军频繁进行各种军事演习。据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10月3日在立法机构报告称,今年台军已完成联合登陆与反登陆作战、反空(机)降作战、空中防护作战及地空整体作战等联合作战演习共计14场次。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