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习近平重要讲话在岛内反响强烈

2019年09月03日 10: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引发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规划了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政策和举措,既是坚持“一国两制”基本方略的具体细化,也是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纲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路线图,昭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台湾政界: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对台湾问题作出全面、完整、具体的阐述,两岸统一是必要的,也是必然会发生的。

  洪秀柱强调,两岸的未来就是要追求统一。这些年来,她始终争取两岸要坐下来谈,既是为台湾的未来、为两岸的未来,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缺少台湾,“中国梦”缺少台湾,则梦不能圆,台湾不能在历史的进程中缺席。“台独”本来就是不可行的、是绝路,如果硬要走这条路,就是让台湾陷入烽火连天的境地,是非常不道德的行为。

  洪秀柱表示,民进党当局应该思考台湾的前途与未来。代表中国国民党参加2020年选举的人,一定要对两岸关系作出具体、清晰、明白的论述,没有模糊的空间。

  “40年来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两岸谈统一是不变的。”洪秀柱说。她还表示,大陆要对相关政策作出更多说明,让台湾民众了解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性与愿景。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新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录片观赏座谈会”致辞中表示,大陆领导人表达的信心和决心很强烈,且明确说了“统一不能一代又一代拖下去”,台湾政党、当局的负责人,要告诉台湾人民,台湾怎么走出去,而不是在混。新党规模再小,也不会卸责,必须要为未来的年轻人规划,愿意率先与大陆政治协商,寻求迈向统一的和平发展机制,确保台海和平安定;若跑去对岸政治协商要被关5年,那他接受。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表示,新党一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新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党青年委员会也发布“台湾青年和统保台宣言”,表明“一国两制”才能增进人民幸福,台湾青年不应再被那些政客、权贵绑架,成全他们用谎言骗取私利,继续让庞大军购拖垮经济,而年轻人却被这些既得利益者虚耗。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表示,大陆领导人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发表讲话,是新时代的对台政策宣言,对于国家统一或和平统一非常坚持且立场坚定。讲话的主轴是追求和平统一、坚决遏制“台独”,所涵盖的时间跨度,至少是未来的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张荣恭表示,过去一般大陆都讲“九二共识”是两岸同属一中,台湾会强调“一中各表”,习近平这次明确提出“九二共识”是包括国家统一,如果去回顾史实,的确在1992年两岸协商时,台湾方面先提出方案,而这个方案的第一句话就是“两岸都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第二句话就是“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所以习近平这样的归纳应是合乎事实的。而他把“国家统一”纳入“九二共识”的内容当中,也就表示整个谈话的主轴都是在讲如何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这是台湾各界乃至关心台海局势的国际各方都需要关注的。

  他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对于国家统一或和平统一,非常坚持且立场坚定,而且提出了两岸未来进行政治谈判,以及建议台湾各党各界和大陆进行政治沟通的建议,这对于未来台湾不管是两党或三方角逐2020“大选”,都给予极大的挑战,也就是说角逐2020的各方,势必要提出能够让台湾民众信服的、足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定台海局势,乃至于如何回应两岸政治谈判的政见,才足以证明能够领导台湾,因应两岸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高雄市议长许崑源表示,“习近平这个建议我百分之百赞成”。“民进党当局应当抛弃成见,与大陆展开诚挚对话”。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表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许崑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高雄推动两岸城市交流的愿望,台湾各政党应该想的是人民怎么过好日子,不要为个人的政治利益去做一些伤害百姓的事情。他会建议高雄市长韩国瑜多接触大陆的城市,希望人进得来、东西卖得出、高雄发大财。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