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共鸣和震撼

2019年09月03日 16:3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的自信心,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对于国家统一矢志不渝追求的历史责任与庄严承诺,展现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说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思想精辟,更加彰显了我们始终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坚强实力。这番重要讲话在两岸台胞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和震撼。

  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的自信心,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对于国家统一矢志不渝追求的历史责任与庄严承诺,展现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4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成功付诸实践,不断完善对台方针政策,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1994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为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遏制“台独”分裂、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制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作出更大贡献。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国家的深沉呼唤、民族的深切祈愿。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篇章。

  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对此感触非常深。40年来,台湾乡亲共同奋斗、拼搏、参与、收获。从“推动直接‘三通’”到“助推台资西进”,从“支持台资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到“团结两岸青年携手开创美好未来”,40年来,我们为两岸交流的呼吁建言,也折射出台湾乡亲搭上改革开放快车、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发展的历程。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说,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今天,重温这篇影响重大而深远的重要文献,回顾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对继续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加充满信心。

  何雷中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而且有手段,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统一和发展权益。将来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极少数“台独”分子是必惩战犯!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武拒统只有死路一条” ,这是否意味着解放军准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这个提问时,何雷表示,只有全面理解总书记的两句话,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基本方针,而不会片面解读。

  何雷表示,“我奉劝‘台独’分子,要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否则他们将成为中华民族的败类,中国历史的罪人,是大陆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罪魁祸首,或者说是必惩战犯。我记得我们上个世纪40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前,宣布了国民党反动派几十个战犯。将来我们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极少数的‘台独’分子也是必惩战犯。”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