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1-2期

农房改造从“头”做起

2019年09月09日 15: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时值2019年的岁首,当一列列动车或高铁抵达泉州站时,虽然停留时间很短,但是,有心的旅客就会发现,在动车站的一侧,矗立一个住宅小区,许多栋房子都岸上了“头”——屋顶平改坡。那一片片红瓦坡顶,让人眼睛一亮,心生暖意,在临近春节之际,给人平添了喜庆的色彩。如果你不是常在这条路上来回,不经意似乎觉得是一夜之间的华丽转身——旧貌换新颜。

  这是历时12天福建省建设行业“南安一建杯”建筑瓦工(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的成果。来自全省各地的31家经过筛选的建筑精英企业,免费为南安市丰州镇燎原村村民的平屋顶改为坡屋顶。

  一项旨在引导的创举

  八闽大地,山清水秀,美不胜收。

  但是,在广袤的农村,有人曾这样评价,从诏安分水关到福鼎分水关,一路走来,看农村房屋呈现了“三无”:无规划、无规则、无特色。

  农房是富裕起来农民的“第一建设”。据住建部门提供数据,全省每年新建农房8万多户,但是,多数新建农房总体差强人意,缺乏引导,多见钢筋水泥的“裸房”,见缝插针,杂乱无章,影响环境。

  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9月出台了《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其中将农房整治列为重点任务之一。明确指出:加强规划引导,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加大力度引导集中建设村镇住宅小区,推广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住宅通用图集,加强村庄建筑风貌管控。对既有农房也明确要求:“整治既有“半拉子房(裸房)”,有条件的实施“平改坡”、外墙装饰装修完整、体现地域特色……”

  “福建山水如画,农村房子难看。”难看在“裸房”上。但,整治“裸房”量大面广,先从哪里入手呢?

  省政府同时出台了《福建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同样将实施“平改坡”,作为改善居住功能,提升沿线建筑风貌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期重点抓“两高沿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屋顶平改坡。

  2018年末,当南龙铁路的开通,标志着福建省内连接地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也标志着福建是全国首个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在高铁沿线开展环境依法依规综合整治,无疑是把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打造成为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农房屋顶“平改坡”,是省住建厅近三年着力抓得一项工作,主要是负责技术指导并培训工匠,由村民委托工匠实施整治,三年来受训工匠达25000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星星点灯,改善了广袤农村的人居环境。

  作为建设行业的主管部门,其职能之一是引导。福建省住建厅林瑞良厅长强调,培训工匠是引导,全省瓦工技能竞赛也是引导,并亲自部署全省屋顶平改坡竞赛。通过培训和竞赛,推动全省农房“平改坡”的整治工作。

  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省建设行业“南安一建杯”建筑瓦工(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 2019年1月拉开了帷幕。

  据福建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周华南介绍,全省建设行业每年都会举办3-4次各种技能竞赛,但这次与往年不同,说是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实际上是一项综合性竞赛,是将演习为实战,比赛后的坡屋顶将直接保留在农房上,这在建设行业竞赛史上是第一次,是助推“两高”沿线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创举,我们希望通过竞赛瓦工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也留下历史。

  作为这次竞赛现场总指挥李雄,事无巨细,千头万绪。但他说他的工作只有7个字:公开公开再公开,为此,在赛事上作了缜密的设计,整个竞赛包括房屋选定、抽签定房、屋顶设计、设计确认、购置建材、材料调运、现场竞赛、竞赛评判、公布结果等10个环节。为了公开,组委会办公室建立一个微信群,各参赛队每天在群里报告有关事项。此外,组委会还使用无人机每天三次航拍,主要是查有无提前上工、有无超员施工、有无延迟收工。每天还将拍摄建造进度公之于众,以确保公正公平。

  为了提升建筑风貌,彰显闽南特色,组委会为各参赛队统一购置了红色陶土主瓦,拿组委会主任、省住建厅副厅长王胜熙的话来说,红瓦坡屋顶是典型的闽南风格,福建先民经历了历史上的7次大迁徙,形成了一方地域特色,从福清、莆田,到泉州、漳州直至厦门,本次比赛选在南安市举行,旨在对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一场全省建筑瓦工(屋顶平改坡)岗位技能竞赛就这样在燎原村有序有效、如火如荼地展开……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