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三管齐下促泉台青少年交流交往持续热络

2016-08-12 16: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泉州讯 今年来,泉州市以丰富多彩的体验式交流活动增加泉台青年彼此接触,增进相互认知,在沟通中拉近心灵距离。

  一、拓展交流渠道,促使泉台青年交流多样化、常态化

  以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为载体,以泉台历史渊源和民间信仰为联结,增进台湾青少年对同根同源文化的认同和对于根祖脉的认识。 7月下旬,金门县贤聚泰安宫宗教交流团组织当地王氏青年族人、青年信众一行近200人来泉参加纪念明兵部右侍郎王忠孝的活动,通过举行祭拜仪式、举行宗教“请火”仪式、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泉金两地族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以忠孝精神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加深了相互认识和了解,增进了感情和信任。台湾澎湖县马公市教育界人士利用暑假组织18位台湾青年来泉,成员大多是澎湖当地的青年教师。暑假期间,泉州市丰泽区、洛江区、惠安县、永春县、台商投资区等地组织开展台湾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通过交流,近200名台湾青少年普遍反映,泉州与台湾拥有太多相同、相近的文化与风俗,感觉很亲切。除了做好寻根谒祖、参访观光等工作,泉州市还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喜好,通过歌手赛、征文比赛、工业设计大赛、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等时尚有趣的活动形式,探索富有时代气息的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先后成功举办 “新丝路 新起点”闽台暨香港中学生征文大赛、“‘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活动,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常态化。

  二、深化品牌内涵,增强两岸青年交流实效性、深入性

  加强活动内容的设计,拓展交流的领域和层次,更加突出“体验式”、“互动性”、“主动性”,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加强两地的协同协作,着力提升活动参与主体的普遍性和代表性,让没来过大陆的台湾学生、年轻人,有机会到泉州参访、了解真实的大陆,增加彼此的认知,深化认同。深化海峡论坛泉州系列活动、“中华文化小天使交流体验营”、“闽台一家亲·1+1文化交流”、“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闽南风、海峡情”两岸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晋江——金门红十字夏令营等对台青少年交流品牌项目。在设计海峡论坛活动内容时,注重面对青年群体,有意识增强台湾青年的元素,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参加。如在泉港区举办的三同文化(同名同宗同乐)交流活动, 采取宗亲交流、族谱对接、寻根谒祖等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到台湾年轻一代心中。在海峡论坛举办期间,组织170名台湾中南部青年来泉参访,这些都是台湾的中小企业家,全都是首次来泉州的新面孔,通过参访,体验到泉州的历史积淀、多元文化,感悟了泉台“五缘”渊源。

  三、延伸平台建设,推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实体化、专业化

  着力从泉台青年社团交流、学术交流、文化旅游交流等方面加强联系和合作,争取有所突破。泉州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泉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每年从市财政统筹安排200万元资金,从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安排示范基地奖励资金、完善硬件设施、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创业项目扶持、提供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优待,支持台湾青年来泉创业。同时,规划建设了晋江洪山文创园、晋江“三创”园、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等多个供台湾青年来泉创业的园区,并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泉就业,融入泉州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泉州经济建设。初步了解,目前已有一定数量的台湾青年人才正逐渐成为公司技术攻关和创新创意的中坚力量,活跃在泉州的台湾科研和设计人才达数百人发挥青年社团的优势,积极引导泉州台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与泉州青商会等青年组织加强联谊,深化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青年的经贸交流互动,泉州市青年联合会与高雄青创会、石狮青商会与台湾台中、新竹两大青年商会缔结友好缔结成为合作社团;我市邀请了台湾青创总会、台湾高雄青创会、台湾青商总会、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协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金门国际青商总会、金门青年创业促进会等青年社团来泉参访。发挥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的带动作用,增强台湾青少年对泉州经济建设成就、传统文化、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认识,加大对台湾青年来泉创业就业的吸引力度。(中国台湾网、泉州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