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举行 打造创客展示新舞台

2017-05-02 13:55 中国新闻网

“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举行打造创客展示新舞台

  图为台湾籍“双创之星”、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轮值会长李儒钦向“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代表授予“榕台青年创新创业空间”牌匾 民生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4月29日上午在福州大学城永嘉天地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创客、当地台协会和创客空间的代表以及周边高校的学生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开幕仪式。业界认为该创意市集为两岸青年创客贴身打造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全新舞台,有利于其创业项目和产品在当地市场中生根落地。

  据了解,该活动由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高雄市青年创业育成中心和永嘉天地联合主办,海峡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分享平台——友校派APP承办,旨在宣传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并有效对接海峡两岸企业的项目、人才等,促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为两岸创业青年、高校社团的创业项目、创意产品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舞台。包括来自台湾的鼓耐兔、“凤姐儿”凤梨酥和来自大陆的一颗糖、多肉DIY、微光轻食等50余个创业项目和产品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市集我带来了台湾特产‘凤姐儿’凤梨酥,希望更多的大陆民众能了解和品尝到我们台湾原汁原味的特色手作产品”台湾青年徐凤仪是福州星旺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初抱着“与其等陆客来买,不如直接到大陆推广”的冲劲,决定开拓大陆市场以扩大销售通路,客户群现在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地。徐凤仪告诉记者,她目前正计划在大陆成立烘焙培训基地,通过引进台湾的生产技术、结合当地的食材,研发更具有两岸融合的新产品。在知晓“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未来有意在全国推广之后,她也希望跟随这个市集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大陆的更多省市。

  大陆青年张挺新是一颗糖创始人,主要做婚礼策划、喜糖喜饼等婚庆业务。张挺新对这次“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充满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台湾创业小伙伴,未来我们可以考虑把台湾特产‘凤姐儿’凤梨酥和鼓耐兔等产品和服务整合到我们的婚礼服务中去。”

  “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位于福州大学城核心地带,有助于两岸创业青年特别是周边20万的学生的创业项目和产品生根落地。”共青团福州市委副书记肖善颖表示,福州青创秉承“扶持青年创业、帮助企业家成长、推动两岸创业合作”的宗旨,积极引导两岸青年“创新、创意、创造、创业”,未来将逐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提高青创在两岸青年中的影响力。他特别强调指出“我们要把导师、培训和项目资源导入高校,协助高校大学生做好参加创意市集等创业实践,让他们未来在社会上能够更好的成长。”

  作为“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的主办方之一,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对市集的举行“乐见其成”,他还表示该协会未来将继续支持与鼓励台湾年轻人用好福州市给予台青的优惠政策,并协同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搭建更多平台辅导台青落地茁壮成长。

  在当天的开幕上,台湾籍“双创之星”、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轮值会长李儒钦向“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代表陈帅蒙授予“榕台青年创新创业空间”牌匾。李儒钦告诉记者,去年他曾经组织了23名在台湾从事市集的创客到致力于打造台青 “陶瓷+文创+生活方式”实践基地的索佳艺众创空间等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创业考察之旅,目的就是让台青在大陆少走弯路,尽快落地成长。李儒钦期许包括创意市集在内的创业交流活动能帮助更多台青对接资源、匹配市场,提升创业成功率。

  台创星SHOW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总经理李文财告诉记者,该基地是由台湾高雄市青年创业育成中心在福州建构的两岸创业育成中心,和“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一样,都在搭建助力台青在大陆创业成长的平台。他希望该基地内近40家在岛内完成“预孵化”的涵盖文创、电商、服饰、食品等多个领域的优秀台湾青创企业也能通过创意市集等平台进一步在大陆生根落地。

  本次创意市集的承办方——友校派APP负责人陈帅蒙表示,友校派APP作为海峡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分享平台目前已成功对接了500余场活动,带动了30个社团创新创业,服务两岸大学生逾10万人。在服务过程中,陈帅蒙发现两岸青年创客特别是高校学生的创业项目和产品推出后,急需一个可以真实落地的平台进行展示和销售,因此萌发了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的想法。陈帅蒙告诉记者,该市集借助深受两岸大学生喜欢的“灰熊”的可爱形象,采用去货架化形式、融入各式各样的场景,打造体验式购物模式,以整体文艺清新的设计风格、新颖奇特的街区布景、配合各种稀奇好玩的主题活动,倡导“用创意消灭千篇一律、用跨界消灭循规蹈矩”的理念,打造两岸青年时尚、年轻和趣味的形象。

  据了解,“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共分为五大展区,分别是:台湾文创区、大陆文创区、高校创意区、手作互动区和智能科技区。“五一”节期间,来现场游玩的市民参加互动游戏,就有机会获得别具一格的创意产品。主办方表示,“五一”节过后,“灰熊工社”海峡两岸青年创意市集将以常态化方式运行,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北京、上海、台湾和香港等地。(民生)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