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社创之星海峡赛区六名创业者晋级全国赛

2017-05-15 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报道,5月12日,第五届“中国社会创业之星”海峡(福建+台湾)赛区路演赛在福州零到壹创业小镇举行,六名社会创业者晋级全国赛,他们将代表福建、台湾赛区参加7月在“创见号”邮轮上举行的复赛和决赛。

  本届评选活动首次设立海峡赛区,该赛区共有来自福建的9个团队和来自台湾的4个团队进入路演,所从事的项目涉及环境、教育、养老、扶贫、健康和残障等领域。该路演赛通过“三A三力”(即:驱动力、创新力、行动力)评审标准进行评分,最后有六位选手被评为“海峡社创之星”,晋级全国赛。他们分别是来自福建赛区“小善平安福”的郭兵、“华小福学社”的甘美雅、“引凤计划”的裴锦泽、“Timbee Honey”的王天宝以及来自台湾赛区“永安发”的吴俊颉和“城市浪人计划”的张希慈。

  福州小总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台湾赛区的一支路演团队,该公司负责人杨玉昭表示,大陆“双创”如火如荼的进行,两岸创客对创业十分热忱但却苦于无法更好地把握创业的方向,参加这次比赛希望能学习到宝贵的创业经验,有助于及时调整创业方向,这样会少走许多弯路。

  “十分珍惜在这次路演中有和海峡对岸团队交流的机会,因为通过交流会发现自己团队的不足,同时也会碰撞出火花,对我们团队今后取得创业成功有很大的帮助。”福建农林大学Timbee Honey团队负责人王天宝对能晋级全国赛十分激动,他也期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有更好的成绩。

  担任第五届“中国社创之星”海峡赛区评选活动评委的台湾籍“双创之星”、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轮值会长李儒钦表示,本次“中国社创之星”比赛模式是在创新创业基础上再结合社会公益,对参赛选手来说难度更大。因为这个比赛不仅考验路演团队创新创业的基础,还要考虑其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什么样的社会服务和公益价值,这一类型的创业项目有助于推动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社团的发展。

  福建省兴业慈善基金会资深项目官员李翃同样是本次海峡赛区评选活动的评委之一,她特别向晋级全国赛的两个台湾创业团队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进行公益创业,把台湾这些年在公益方面的成功理念和方法带到大陆,让海峡两岸的公益慈善事业更加茁壮健康发展。

  “大陆整个慈善的社会观念、公益职业化的认同还有所欠缺,需要大家一同努力为公益创业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林文镜基金会项目官员巫爱金刚从香港回福州不久,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第五届“中国社会创业之星”海峡赛区主办方福州青创作为扶持青年创业的公益组织将为参与路演赛的团队提供创业启动金免息贷款、创业导师扶持和社会组织发展培训。同时,福州青创还将为海峡两岸的优秀社会组织开展经验分享与资源共享,共同学习协作,推动海峡地区社会企业共同发展。

  福州青创秘书长谢芙蓉表示,社会创业又称公益创业,是近年来迅速兴起的一种全新创业理念与创业模式。在实施商业创业活动时追求社会价值,兼顾社会性和企业性,通过企业化运营努力解决社会问题,在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社创之星”比赛活动的举办将不断发现本地区社会创业者,通过伙伴网络的建立,促进合作与分享,以创新模式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富裕的海峡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中国社会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旨在搭建发现创新者社会价值、激励社会创业、营造更利于社会创业生态环境的平台。这一活动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友成基金会发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发掘了150位社会创业家。(民生 王栋)

[责任编辑:赵苗青]